港澳文化界人士到甘肅交流

【中新社7月19日電】由中國文化部和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八屆藝海流金——走近敦煌”對港澳大型文化交流活動19日在蘭州開幕,來自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府官員、文化藝術界知名人士、專家學者、藝術機構負責人以及內地相關機構的負責人和專家約100余人出席。

未來一週,與會代表將在蘭州市、嘉峪關市、敦煌市以及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等地參加“內地與港澳文化合作論壇”、專業對口交流、甘肅省文化推介會、座談會以及港澳與內地嘉賓互動演出等聯誼活動。

文化部部長助理高樹勳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說,甘肅地處絲綢之路咽喉要塞,自古以來便是東西方貿易的中轉站,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識的交匯處。近年來,甘肅立足於豐厚的文化底蘊基礎,提出“建設華夏文明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示範區”,這對於保護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團結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希望與會人士通過“藝海流金”這個交流平臺,為進一步密切內地與港澳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而共同努力。

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鹹輝在致辭時表示,港澳文化與甘肅文化同宗同源,區位的不同,使港澳與甘肅有著很強的互補性。甘肅擁有大量豐富的文化資源,港澳擁有開放的經濟體系、成熟的市場管理經驗和人才,甘肅與香港、澳門有著深厚的合作基礎。他希望香港和澳門能夠成為聯結中華文化、甘肅文化走向世界的橋梁,共同保護、傳承、創新和發展華夏文明。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香港藝術發展局局長王英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鐘怡分別在開幕式中致辭。

作為澳門代表團團長的鐘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甘肅的文化底蘊深厚,作為西北文化大省,其文化利用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促進港澳與內地文化人士的交流,將來通過澳門與香港這兩個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讓世界更了解中華文化。

“藝海流金”是文化部對港澳交流活動的品牌項目,2005年以來,文化部依託內地豐富的文化資源,分別與四川、河北、河南、貴州、黑龍江、青海、內蒙古等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合作,每年邀請約100位港澳及內地文化界代表參加,已成功舉辦7屆活動,在港澳與內地文化界產生了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