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三生物醫藥博士通過論文答辯

【本報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人才輩出,該院三位優秀博士生錢正明、黃衛華及陳肖家剛通過博士論文答辯,獲得來自美國、日本、韓國、香港以及澳門本地大學教授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委員一致好評,授予優異成積。其中評委之一的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詹華強在論文答辯後高度盛讚澳大博士生的研究水平,並稱澳大博士生水平之高足與香港科大最頂尖的博士生相媲美。

錢正明的博士論文題目為《十個名貴中藥水提物全成分分析》 (Analysis of Global Components in Water Extracts of Ten Value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Using Liquid Chromatography System with Multiple Columns and Detectors),主要通過多柱多檢測器液相系統建立了中藥水提物全成份分析的色譜方法,研究有助於對中藥的全面質量控制。

黃衛華的博士論文題目為《美洲刺人參化學研究》(Chemical Study of Oplopanax horridus)。通過探討美洲刺人參活性成分,令該天然藥物在使用上達至更安全及有效。

陳肖家的博士論文題目為《微分離技術在中藥質量控制中的應用》(Development of Microscale Separation Techniques for Quality Control of Chinese Medicines)。論文利用微分離技術,包括毛細管電和毛細管電色譜,對中藥中的黃酮類和核類成分進行分析,研究有助於中藥的質量控制。

三位生物醫藥博士生的論文答辯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教授 Ziad El Rassi、加州柏克萊分校教授 Frantisek Svec,日本武庫川女子大學教授Jun Haginaka,韓國首爾大學教授Yeong Shik Kim,中國科學院院士張玉奎教授,暨南大學教授于榮敏,香港科大教授詹華強,以及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王一濤、李紹平、李銘源、鄭穎、博士張慶文。澳大三位博士生高質量的論文直接反映出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暨中藥品質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的國際化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