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紀實

黃國瑞

5月9日12時30分,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率領的「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一行22人風塵僕僕抵達天津機場,展開為期4天,造訪天津、濟南、青島等地,並進行與海協會理監事的互動交流。

兩岸兩會董監事 深化交流

海基會與海協會於2008年,達成雙方共同推動董(理)事組團互訪之共識。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於2010年首度組成董監事訪問團,赴江蘇、上海進行文化經貿考察: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則於2011年率理監事來台經貿交流。由於,海基會董監事、海協會理監事均為雙方官方、民間望重一方具代表性的人士,雙方交流互訪,除可增進瞭解,更能促使雙方在有關兩岸事務工作多方面、多層次的交流合作,重要性不言可喻。

海基會江董事長此次率領的董監事,包括內政部簡太郎政務次長、陸委會高長副主任委員、海巡署尤明錫副署長、衛生署賴進祥副署長、金仁寶集團許勝雄董事長、長榮集團林省三首席副總裁、台灣人壽朱炳昱董事長、中國鋼鐵鄒若齊董事長、台玻集團林伯實總裁、耐斯集團陳哲芳總裁以及美吾華集團李成家董事長,俱屬一時之選。

因此,江董事長於5月9日中午會見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時,特別表示,去(2011)年陳雲林會長率海協會理監事團訪問台灣,進行經貿交流以及座談研討農漁業合作,對於促進雙方互惠互利甚有助益。此時,江董事長率海基會董監事赴大陸訪問,進一步加強雙方友好合作,甚具意義。

關懷台商 足跡無遠弗屆

5月9日傍晚6點多,當訪問團步入天津市賽象酒店天津台商協會換屆典禮會場時,受到在場4百多位台商朋友如潮掌聲的熱烈歡迎。天津台商協會韓家宸會長致詞時,有感而發的表示,天津台商協會於1994年成立,18年來受到海基會很多的關心與支持,海基會經常協助台商與大陸方面溝通協調解決問題。江丙坤董事長更是關注台商的經營發展,不僅5次造訪天津實地考察,還經常主持台商座談匯聚台商意見。韓會長尤其感謝,在2007年世界金融危機初起之時,江董事長有先見之明,在訪問天津時,就為台商向天津市市長戴相龍建議積極採取因應措施,讓天津台商安渡金融海嘯。他說,「海基會是所有台商永遠的娘家」。這不僅是韓會長代表2,100家在天津的台商,更是代表在大陸所有台商表達的心聲!

江董事長在致詞時,充分肯定台商朋友在大陸耕耘經營的辛勞與貢獻,也感謝台商對政府、海基會的支持。江董事長除了向台商朋友說明ECFA後續議題,投資保障、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以及產業合作、海關合作之協商安排與進展。更念茲在茲,不忘提醒台商要轉型升級、回饋社會、永續發展。江董事長肯切的談話,獲得在場台商朋友一致認同。

晚宴席間,天津台商以及從大陸各地應邀觀禮的台商會長,紛紛與江董事長及董監事們,交換意見、分享看法,場面溫馨熱烈。直至當晚9點多,換屆典禮才在依依不捨中,劃下圓滿句點。

5月10日早上6點,當大多數人還在睡夢中,江董事長一行已馬不停蹄前往河北省滄州市,原因無他,是為了參加滄州的「台商產業轉移創新基地」開工奠基儀式。江董事長致詞時語重心長的表示,他超過50次到大陸看臺商,每次都發現台商在「改變」,這包括由南而北、由東而西的生產地點改變,由製造業轉服務業的經營型態改變,由出口轉內銷的銷售形式改變。因此,台商必須善用集體的力量,進行轉型升級。江董事長特別肯定廣州台商,在程豐原會長領導下成立「產業轉移及轉型升級小組」,集合協會會員整體的力量,集體到滄州發展,假以時日「台商產業轉移創新基地」必能開花結果。

會見官員 加強交流合作

訪問團此次也利用緊湊的行程,會見大陸各級官員,就兩岸雙方合作交流交換意見。短短4天當中,訪問團拜會了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李炳才副會長、王富卿副會長;天津市張高麗書記、黃興國市長、任學鋒副市長;河北省聶辰席副省長、滄州市郭華書記;山東省姜異康書記、薑大明省長、濟南市王敏書記、濟南市楊魯豫市長、青島市張新起市長等大陸中央及地方官員,就雙方關心的兩岸事務深入交換意見。

5月9日中午,江董事長會見海協會陳雲林會長時,除了正式邀請陳會長再度率海協會理監事來台參訪,更表示第八次江陳會談將於今年上半年在臺北舉行。

5月10日上午,江董事長會見河北省聶辰席副省長、滄州市郭華書記,除了感謝河北省、滄州市大力協助台商升級轉型,更提出台灣、河北兩地發展差異大、各有所長,應運用優勢互補策略,共創雙贏,為雙方長遠發展指引明確方向。

5月10日中午,訪問團會見天津市書記張高麗、市長黃興國,江董事長除了感謝天津市對於2千多家台商的關心照顧,更說明投資保障協議能夠促進投資、海關合作協議增進貿易,預期雙方投資貿易將有很大進展。天津、台灣之間,可以加強產業合作、雙向投資,進一步攜手合作。

5月10日晚間,訪問團會見山東省姜異康書記、薑大明省長,江董事長有感而發的表示,他2006年到山東考察後,立意推動魯台交流,主持濟南工業園動土典禮。6年來,山東變化很大、交通等各方面條件進步很多,值得台商到此經營發展。江董事長認為雙方可以運用彼此語言、文化共同的優點,互補互利,推進兩岸的和平與繁榮。

5月11日晚間,訪問團會見青島市張新起市長,江董事長特別指出,他曾接待30多個山東訪問團,其中多數來自青島。青島擁有優越自然條件、高素質人力資源,值得台商到此考察發展。許多台商在青島發展,得到市政府許多支持,期盼市府繼續提供台商關心與協助。

對於訪問團的到訪、江董事長的講話,大陸各級官員都衷心歡迎與讚賞。他們認為,加強交流合作、促進繁榮雙贏,是兩岸民眾的共同期望,也是雙方一致努力的目標。

一步一腳印 營造和平繁榮

5月12日下午3點多,「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一行返抵桃園國際機場,結束80個小時的旋風式訪問。海基會董監事一致認為,縱然時間短暫,不過印象深刻。大陸、台灣、兩岸之間,每年、每月、每一天都在變化,如何引領雙方持續在共同繁榮的大道上穩步向前,是我們的歷史責任!過去4年,在兩岸官方、民間以及海基會、海協會的齊心努力下,初步實現台海的和平、穩定、繁榮。未來4年,我們有信心與決心一定會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