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0年航空服務將覆蓋89%人口 將鼓勵個人飛信 考慮低空對個人開放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日舉行了《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新聞發佈會,《意見》設定了“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化民用航空體系”的發展目標,並明確表示力爭至2020年航空服務能覆蓋全國89%人口。

《意見》指出,中國民航業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化民用航空體系,實現航空運輸規模不斷擴大;航空運輸服務品質穩步提高,航班正常率提高到80%以上;通用航空實現規模化發展;經濟社會效益更加顯著,航空服務覆蓋全國89%的人口。

其中特意強調,加強機場規化和建設,要做到“既要適度超前,又要量力而行,同時預留好發展空間”,構建以國際樞紐機場和國內幹線機場為骨幹,直線和通勤機場為補充的國內航空網路。

《意見》表示,要從加強立法規劃、加大空域管理改革力度、完善管理體制機制、強化科教和人才支撐、完善財稅扶持政策、完善金融服務等六方面推進民航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扎實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積極協調解決民航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發改委:中國考慮低空對個人開放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電】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基礎產業司司長黃民在20日的《國務院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將“積極促進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包括低空空域對個人的開放,具體政策正在研究當中。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對於航空運輸的需求越來越強,形式更加多樣,中國的通用航空“應適應市場的需求”。國務院近日發佈的《意見》,將大力發展通用航空作為促進民航業發展的主要任務之一,爭取到2020年,通用航空實現規模化發展,飛行總量達200萬小時,年均增長19%。

黃民表示,通用航空就包括個人對低空空域的使用,包括私人飛行,“十二五”規劃已經明確了,就是要加強通用航空基礎設施建設,促進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低空空域開放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黃民指出,關於低空空域對個人的開放,“首先要確保它的安全”。“我們想像好像在天空可以自由翱翔,事實上不是這樣”,“怎麼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能夠為社會提供一個更好的空域層面上的服務,是我們很多部門正在研究的問題”。

黃民表示,發改委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快推進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充分開發利用空域資源,促進低空空域開發,擴大試點範圍,合理佈局和建設飛行服務網點,建立高效便捷安全的運行管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