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外長發表南海問題六條原則中方表示歡迎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電】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部長賀南洪20日下午在金邊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了東盟外長就南海問題達成的六項原則。

據柬埔寨外交部網站消息,這六項原則為:一、全面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有關聲明;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後續行動指標;三、儘快達成“南海行為準則”;四、全面遵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準則;五、各方繼續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六、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

賀南洪表示,東盟外交部長決定依據《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東盟憲章》及上述六點原則加強有關爭端的磋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晚間表示,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中方對同東盟國家商談“南海行為準則”持開放態度。希望各方都能嚴格遵守《宣言》,為商談“準則”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氣氛。

洪磊表示,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的締約國,重視維護《公約》的原則宗旨。《公約》開宗明義宣佈,要在“妥為顧及所有國家主權的情形下,為海洋建立一種法律秩序”。《公約》不是規範國家間領土主權爭議的國際條約,也不可能成為裁判此類爭議的依據。當事國應當在解決南沙領土主權爭議的基礎上,依據歷史事實和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解決南海海域劃界爭議。

他還表示,中國重視與東盟的關係,致力於推進同東盟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共同推動東亞合作進程。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持續顯現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保持亞洲發展勢頭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和責任,雙方應繼續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彼此關係,加強戰略溝通,實現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