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發生4.9級地震及數次餘震長三角地區大面積有震感

【中新社南京7月20日電】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20日20時11分,在江蘇省揚州市的高郵市、寶應縣交界(北緯33.0度,東經119.6度)發生4.9級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記者從江蘇省地震局獲知,同一位置隨後又發生了數次餘震。長三角地區大面積有感。

當晚8時許,記者所在的南京鬧市區鼓樓高層建築突然出現晃動現象。江蘇省地震局副巡視員龔壽榮告訴中新社記者,經初步瞭解,此次發生的4.9級地震在江蘇範圍內普遍有震感,在4.9級地震後,同一位置連續發生了數次3.4級左右的小地震。

“一般情況下,餘震有3級、2級、1級這種震級逐層遞減的‘衰減型’,江蘇地震就有這樣的一種特點,也有發生和前一次震級差不多大小的‘雙震型’,餘震還有好幾種類型。”龔壽榮表示,江蘇揚州過去曾發生過5.5級的地震。

龔壽榮表示,江蘇省地震局正在緊張會商,一旦有最新情況將在第一時間通報公眾。

專家稱江蘇再發大震級地震可能性不大

【中新社南京7月20日電】“江蘇再發大震級地震可能性不大”,江蘇省地震局副巡視員龔壽榮20日晚間表示,繼當晚8時許江蘇揚州發生4.9級地震後,同一位置陸續發生3次有感地震,並仍在發生小震,目前尚未接到人員傷亡、房屋倒塌的報告。

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20日20時11分在江蘇省揚州高郵、寶應縣交界(北緯33.0度,東經119.6度)發生4.9級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隨後,上海、浙江、江蘇各地網友紛紛發帖評論,表示感覺到地震。

龔壽榮說:“20時11分發生過4.9級地震後,就在同一位置,又發生了3次有感地震,分別是20時24分發生的3.6級地震,20時31分發生的3.4級地震,20時38分發生的3.3級地震。目前還在發生小震,我們還在緊張統計。”

他表示,發生地震的揚州高郵、寶應縣交界位置,位於江蘇涇口至沙洲斷裂帶上,發生地震的原因是地下應力釋放。

“4.9級地震是屬於破壞性地震,可能會對品質不好的房屋造成損害,可能使房屋發生局部坍塌,煙囪傾斜的現象。但目前沒有接到傷亡、建築倒塌的相關報告。”龔壽榮說。

他表示,從歷史記錄來看江蘇的地震類型,一般“主震過後發生餘震”的情況比較多,也就是說震級衰減的情況比較多。但是也不排除像小震級後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江蘇省地震局每週都有會商。從18日地震局會商結果來看,沒有發現本省發生5級以上破壞性的地震前兆。所以請公眾不要驚慌。”

龔壽榮說,目前江蘇省地震局已經派出專家組趕赴地震現場,局內專家正在緊張會商,同時,該局官員已經前往江蘇省政府呈報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