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河隧橫琴段出口路塌 當局調查原因工程已暫停

【本報訊】綜合報導,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河底隧道工程橫琴段出口位置前晚發生坍塌事件,未有人傷亡。澳門特區政府建設發展辦公室昨日表示,此次坍塌並非隧道主體,而是隧道橫琴段出口位置附近的路面,導致隧道圍護工程部分受損,建設辦責成有關工程承建商妥善跟進。

澳府稱,作為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工程的投資方,澳府會同當事者昨日在事故現場向新聞媒體介紹事件情況。現場的施工管理員孫棟說,前晚十一時左右,在河底隧道橫琴段出口位置施工的工人聽到基坑中發出異響,他和正在進行土方開挖的5名施工人員立即緊急撤離現場,隨即見周邊路面塌陷,隧道護牆也部分坍塌,有包括挖掘機和運輸車在內的5臺設備被埋。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塌陷範圍大約30米左右。

事件發生後,施工單位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其他非該區內的作業人員撤離工地,暫停了隧道施工作業,並迅速封鎖現場。經施工單位向施工範圍所有作業班組逐一了解核實,通過點名核實和相互核對後,初步確認在此次臨時圍護坍塌事件中無人員傷亡。

建設辦責成整頓

澳門特區政府建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周惠民表示,作為業主方監督單位,澳府責成承建商妥善跟進事件,立即加強監測技術人員對基坑布點監測,安排領導及管理人員值班,對基坑周圍進行安全巡查;組織設計單位、監理單位以及專案部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等研究解決方案,新校區所有施工單位均須對承建工程範圍內逐一檢查,確保工程安全。他表示,工程現處於暫停狀態,待專家評估得出結論後,在確保安全和品質的情況下才會再行開工。

施工單位表示,坍塌原因可能與連月下大雨有關。負責人徐孝塵稱,踏入6月以來,橫琴地區基本每天都下兩場較大陣雨,加上施工土地是填海地,經雨水浸泡後情況趨複雜,可能導致今次坍塌事故。他強調事故地點進行的是臨時工程,並非主體項目。 徐孝塵稱事故後數分鐘內已按日常應急演習流程疏散全部工作人員,並向相關部門通報事故狀況,公安武警7分鐘內到場了解,調查及點算工人。

須加強監管質量

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麥瑞權指出,目前橫琴公布的訊息不多,很難判斷事故的嚴重程度,但肯定影響澳大橫琴校區的建設進度,澳門特區政府和相關工程監理公司應公開事故調查報告,加強工程質量監管,並研究按合約追究責任。

澳大橫琴工程建設指揮部一度限制傳媒採訪。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認為,事故是個別事件,目前工程範圍仍未屬澳門政府管轄範圍。居民若在橫琴其他區域發生事故,可按照目前本澳居民在內地發生事故的方式處理,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相關快速機制。

橫琴工人稱未知何時復工

施工單位目前正停工,有工人稱,未接獲通知何時復工。 工人稱,事發前晚11時許,他們已下班,河底隧道一段近保安崗亭的位置突然倒塌下陷,發出低沉聲響。事後施工單位立即向他們了解情況,並著令停止工程及封鎖現場,再次呼籲工人注意施工安全。

受訪工人稱,目前仍未獲通知何時復工,他們每天都要從橫琴澳大校區建設指揮部取得工作證入工地施工,目前未獲發證件。

橫琴稱傳媒無批准禁採訪

澳大橫琴工程建設指揮部稱,領導已到當地了解情況,若無批准不得採訪。 橫琴管委會稱,有關方面已呼籲傳媒不要拍攝及接近工地,記者要返回澳門等待官方消息。 據了解,部分內地傳媒曾被安排在距離工地外100米處採訪,亦曾到橫琴澳大校區工程建設指揮部等待消息。珠海當地電視台亦曾到場希望採訪,在得悉安排後離開。

橫琴澳大校區河底隧道停工清理

現場消息稱,坍塌事件事發後有關方面擴大封鎖警戒線至離工地入口30米,安排技術人員監測各基礎坑道點,由領導及管理人員值班,目前正與設計、監理等單位研究處理方案,並已逐一檢查各施工單位和安全。部分內地傳媒曾被安排在距離工地外100米處採訪。

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河底隧道工程建設總長1570米,總投資20億澳門元。工程西起澳大橫琴新校區,下穿十字門水道,東至澳門路蓮花海濱大馬路,建成後為雙向四車道,步行穿越只需要十幾分鐘。河底隧道工程原來預計於今年8月即可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