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機公會到訪廣東肇慶

【中新社肇慶7月20日電】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文義考察廣東肇慶國家高新區時表示,肇慶光電行業發展空間大,在交流和整合肇台兩地之間的電子行業上,雙方都應共同努力。

陳文義秘書長率領的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一行12人,從19日起對肇慶電子資訊產業發展進行考察,並專程到肇慶國家高新區參觀,陳文義等臺灣客人對園區的規劃、配套和發展前景留下深刻印象。

陳文義稱,隨著大陸“十二五”計畫實施和電子資訊產業的飛速發展,肇慶將會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據瞭解,目前肇慶擁有風華高科、中導光電、矽芯光電、立得電子、國聲鐳射、顯邦電子和偉仕高半導體等20多家光電設備及器材(模組)生產企業,肇慶光電企業技術力量雄厚,90%以上設立了廠辦科研開發機構,絕大多數產品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對高新產品的研發有較強的能力。

其中,肇慶中導光電設備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國內地唯一從事平板顯示及相關工業檢測設備研發和製造的高科技大型光電裝備製造商,其核心技術團隊成員全部來自美國“矽谷”世界頂尖級半導體檢測設備公司,涵蓋產品的光學設計、資料處理、機械與控制、系統整合、應用工程和市場開發等全部關鍵環節。

肇慶市副市長陳宣群向陳文義一行介紹了肇慶的歷史地理、人文文化以及近年經濟社會發展和交通運輸建設、招商引資,尤其是該市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的概況,希望臺灣電電企業界朋友加大對肇慶的關注,到肇慶投資發展。

台商指兩岸致力經濟轉型為產業合作提供良好契機

【中新社廈門7月20日電】臺灣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20日在廈門表示,在兩岸均致力調整經濟結構、積極轉型之際,兩岸經濟發展策略相似度高,為兩岸產業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契機。

由廈門大學經濟學院、王亞南經濟研究院與臺灣富邦金控連袂打造的“富邦海西大講堂”當天開講。蔡明忠應邀發表開堂演講《大陸“十二五”規劃與臺灣黃金十年展望與合作》。

蔡明忠說,大陸這幾年經濟改革成績亮眼,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最大製造業生產國、第一大出口國,外匯儲備全球第一。目前,大陸面臨轉型的諸多挑戰,推出了“十二五”規劃因應經濟結構的轉型;而臺灣亦面臨產業結構需進一步調整轉型的挑戰,推出了“黃金十年”藍圖。

瞻望上述規劃與藍圖,他認為,近年來最熱門的數位匯流(數位融合)產業和金融服務產業將是兩岸產業合作的兩大焦點。

蔡明忠稱,兩岸數位融合產業的發展軌跡不同,可借鑒彼此經驗進行產業交流,將臺灣數字融合產業鏈及成功商業模式複製到大陸市場,而大陸廣大市場帶動的新技術、新創服務可進軍臺灣市場。

台灣贈送大陸梅花鹿二胎起名“亮亮”

【新華社濟南7月20日電】記者20日從位於山東威海的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獲悉,台灣贈送大陸梅花鹿所生的第二胎小鹿起名為“亮亮”。

台灣贈送大陸同胞的梅花鹿“點點”於17日晚順利產下一隻雄性鹿寶寶,這是“點點”在大陸產下的第二胎。目前,小鹿健康狀況良好,已經能跟隨媽媽在庭院裏玩耍。

據瞭解,“點點”在2011年10月產下第一胎鹿仔後,劉公島管委會面向社會為其徵名,經專家評定,第一胎鹿仔取名為“晶晶”。劉公島管委會工作人員本次從上次徵集到的備選名字中選定“亮亮”這個名字,正好和爸爸“繁星”、媽媽“點點”及姐姐“晶晶”組成“繁星點點亮晶晶”,寓意為梅花鹿一家四口在劉公島上幸福快樂地生活。

兩岸青年學生在江西研習廬陵傳統文化

【新華社南昌7月20日電】記者從江西省教育廳獲悉,來自台灣元智大學的師生、學者等60餘人日前前往江西吉安,與井岡山大學的學生一起研習廬陵文化,切身感受吉安深厚的文化積澱。

吉安古稱廬陵,自古文風興盛。南宋時期,文天祥等廬陵學子曾同登進士,佔該科進士的九分之一,一時聲名遐邇。廬陵文化包括農耕文化、書院文化、科舉文化、名人文化和民俗風情等內容,具有鮮明的地方特徵。

近年來,井岡山大學依託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注重研究、挖掘、弘揚和保護廬陵文化,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做出了積極貢獻。此次研習期間,當地將開展有關廬陵文化的學術講座、實地參觀考察等活動。此次研習活動有助於提升兩岸青年學生的中華傳統文化素養,加深兩岸學生的文化交流。

此次研習營由國臺辦組織,江西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和井岡山大學等共同主辦。

臺灣開放25項大陸服飾成衣進口

【中新社香港7月2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經濟部國貿局”19日公告開放大陸棉制女用襯衫、上衣、洋裝、短衫及其它紡織材料制女用成衣服飾等計25項產品進口。臺灣《旺報》20日指,這是ECFA簽署後臺方最大幅度“鬆綁”大陸貨品進口,特別是其中“解除了多項敏感產業專案”。

台行政當局的“大陸物品輸入審查委員會”,“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農委會”近日在與臺灣區制衣同業公會、針織公會、織襪工會等團體討論後認為,相關開放產品“對產業影響有限”,做出同意開放進口的決議。

據瞭解,臺灣對大陸物品進口目前采所謂“負面表列”,由1988年成立的行政當局跨部門“大陸物品輸入審查委員會”每2個月開會審查、逐步開放,如今年2月、4月分別開放15項大陸產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