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否也在釣島南東沙設立地方政權?

在完成各項法定議程後,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於昨日下午閉幕。會議依法選舉產生了市一級權力機構,符戇當選首屆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蕭傑當選首任市長。陳際陽、蔡喜宏、夏效卿、李鋒、董建平當選三沙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張耕、張軍、馮文海當選三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羅毅剛當選三沙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會議還選舉陳亞春為三沙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依法報海南省人民檢察院提請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另外,中共海南省委已於日前決定,撤銷中共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島工委,成立中共三沙市委,蕭傑任中共三沙市委委員、常委、書記。按照體制,原海南省西南中沙辦事處,也應隨之撤銷,由三沙市政府取而代之。中央軍委也於日前決定,成立三沙警備區。至此,三沙群島的地位、由過去的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機構,轉變為地方政權機構。

由於南海諸島的情勢特殊,有著某些戰地環境的特點,故而作為地級市的三沙市的權力機關的設立,也具有「特事特辦」的特點:一、按照《憲法》和《人大代表選舉法》的規定,地級市人大代表應由下級人大選舉產生。而三沙市雖然作為地級市,但由於其下並未設縣(區)、鄉(鎮)二級地方政權機構,因而也就未設縣(區)、鄉(鎮)人大,故而市人大代表是由直接選舉產生,而不是慣例的間選產生;二、三沙市共有一千一百多名常住人口亦即選民(從目前情況看,由於處於戰地環境,且生活及教育設施簡陋,因而其常住人員並沒有攜帶家屬尤其是十八歲以下的少年兒童,故此所有住民都具有選民資格),但卻確定市人大代表名額為六十人,實際選出四十五名市級人大代表,名額偏高,比內地的鄉級人大還要高。三、國務院是於六月二十一日作出設立地級三沙市的決定的,海南省第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通過了《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成立三沙市人民代表大會籌備組的決定》。期間,需要在三沙市進行選民登記等工作,並於七月二十一日進行市人大代表的選舉,翌(二十二)日正式公佈三沙市第一屆人大代表的名單,二十三日就舉行第一屆市人大第一次會議,當天就選舉產生三沙市第一屆權力機關,效率甚高,已不同於內地地級市人大會議的會期往往有三至四天的做法,一切以精簡為主。四、不採取內地地方政權通常是由黨委書記兼任人大主任、不兼同級政府首長的做法,而是由市委書記兼任市長的國家權力機關一個是市委書記兼人大常委會主任。

西中南沙既然成為地級市的行政區劃,成立了地級的國家權力機關,也有了相應的行政區域,因而隨之而來的,還將有一系列配套的設施和措施。比如,中共三沙市委將會有相應的工作機構,如紀委、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等。

又如,根據《憲法》和《地方組織法》的決定,地方各級人大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是地方各級國家行政機關,負責組織和管理本地區的行政事務。因而三沙市政府就應設置相應的行政主管部門。其中綜合協調部門的辦公室、發改委、經貿委、財政局、人事局;政法和社會保障部門的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勞動局;社會公共事業管理部門的教育局、文化局、衛生局、計劃生育委員會;專業經濟管理部門的水產局、旅遊局;執行監管部門的審計局、監察局、工商局、國稅地稅系統、質量技術監督局等。當然,由於三沙市人口較少,經濟活動程度也較低,因而有可能不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是實行「綜合大部制」,將好幾個職能部門合併辦公。再如,在郵政方面,將會有郵政編碼,電話也有自己的區號。

根據我國行政區域劃分情況和軍事機構設置的有關規定,我國在省級、地級、縣級行政區劃單位都設置了相應的軍事機構,作為本地區的軍事領導指揮機關,地級一般設軍分區。一九八五年精簡整編中,對軍分區設置重新作了規定,地區和地級市原則上設軍分區,個別設立特殊的城市設警備區。如廣東省的地級市,一般是是軍分區,但廣州、深圳和珠海等地級市則設警備區。警備區是在重要城市或戰略要地設立的軍隊組織,一般隸屬於省軍區,少數隸屬軍區。同時,又是市委的軍事工作部門和市政府的兵役工作機關,受軍地雙重領導。警備區轄警備部隊和領導縣、區人民武裝部,負責警衛、守備、兵役、動員、民兵等工作,以及維護軍容風紀,協助地方維護治安等。中央軍委於七月十九日批復廣州軍區,同意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南省三沙警備區」,主要負責三沙市轄區國防動員和民兵預備役工作,協調軍地關係,擔負城市警備任務,支援地方搶險救災,指揮民兵和預備役部隊遂行軍事行動任務等。三沙警備區同我國其他地級市設置的軍分區、警備區一樣,為正師級單位,是同級地方黨委的軍事部兼同級人民政府的兵役機關,接受上級軍事機關和同級地方黨委、政府雙重領導。

相對地,由台灣方面實際控制的的島嶼,如東沙群島,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中洲礁,還有釣魚島等,倘也能如同大陸方面一樣,也成立地方政權機構,就是維護領土主權的有力措施。遺憾的是,目前管轄東沙及南沙的高雄市,及管轄釣魚島的宜蘭縣,都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

實際上,南沙群島上最大的島嶼太平島行政上是由高雄市旗津區管轄,設有一個門牌號碼,為「高雄市旗津區中興裏十八鄰南沙一號」,是「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南沙指揮部的行政大樓。台灣方面在太平島設有南沙醫院、氣象觀測站、衛星電訊通訊、雷達監控等通訊設備,五部公用電話,目前有「海巡署」人員和海軍的氣象人員一百多人駐紮,另有空軍南沙太平基地勤務派遣分隊、空軍第六天氣中心太平派遣氣象組、航管人員駐守等十九名隊員,無一般平民居住。二零零七年三月三日,高雄市政府公告劃定南沙太平島為海龜繁殖保育區。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每年補助南沙漁民服務站七萬元。

東沙群島也是由高雄市政府代管,行政區隸屬高雄市旗津區,設有漁民服務站,地址為「高雄市旗津區中興裏十八鄰東沙三十一號」。「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東沙島設置東沙管理站,其地址為「高雄市旗津區中興裏十八鄰東沙五十二號」,同時亦設置東沙管理站的備勤室,其地址為「高雄市旗津區中興裏十八鄰東沙十五號。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每年均不定期派員赴東沙,辦理漁民服務站業務、生態保育及協辦國際性海洋學術會議,並每年均撥付二十萬元預算補助管理東沙漁民服務站。在大陸方面,是將東沙群島置為廣東省汕尾市碣石鎮管轄,不過卻沒有實質管轄權。

釣魚島則屬宜蘭縣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裏,縣府於二零零四年四月完成地籍登記,郵遞區號為二九零。在電訊方面,該區同屬宜蘭縣頭城鎮,因此所有的固網電話均屬「零三」 為首。但實際上並無人和台灣電信公司之任何電信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