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暑期赴澳洲交流

【本報訊】為持續提升本澳非高等教育的素質,促進教學人員的專業成長,進一步優化學校的師資隊伍,提高教與學的質素,教育暨青年局於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十六日開展“二OO二年中、小學英語骨幹教師進修計劃”第二階段培訓,組織本澳十五位中、小學英語教師赴澳洲布里斯班昆士蘭大學進行學習交流活動,並於七月五日舉行了辭行儀式。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出席了辭行儀式。

黃廳長在辭行儀式上表示,教青局一向重視教學人員的專業發展,多年來為教學人員組織了許多教師培訓活動,其中一項重點培訓項目是骨幹教師培訓。為配合澳門發展成國際城市對培養外語人才的要求,教青局自二OO二年開始組織英語骨幹教師於暑期前往英國、紐西蘭、澳洲等英語國家學習交流,讓教師在英語環境下更好地掌握英語教學技巧,提升英語溝通能力及認識英語文化。

本年度的英語骨幹教師進修計劃共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培訓於二月進行,由澳洲昆士蘭大學導師來澳為中、小學英語教師分別舉辦工作坊,共七十七人參加。完成培訓工作坊後,教師撰寫及提交英語教學計劃,教青局從中甄選出十名中學英語教師及五名小學英語教師參加第二及第三階段的培訓。十五名教師將於昆士蘭大學與來自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英語教師一起進修英語及修讀英語教學法的課程,並為返澳後進行的教學實踐及經驗分享活動作準備。

為提升培訓成效,鼓勵教師學以致用,教青局近年組織的多項教師培訓活動,都是包括理論學習、到外地學習交流以深化認識和體驗,然後回校實踐的三階段式培訓。期望教師能透過活動,除了提升個人的英語水平和教學能力,還增進與本澳及其他地區的教師之間的溝通聯繫和專業交流,並發揮骨幹教師在校內的帶頭作用,將有關成果和經驗與其他教師一起分享,共同努力提高本澳學校英語教學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