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永興島舉行

【中新社三沙永興島7月24日電】7月24日上午,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三沙市永興島隆重舉行,三沙市將依法履行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和開發保護的神聖職責。

24日上午,三沙市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三沙市委、市政府辦公大樓前的廣場上舉行,在莊重簡樸的會場旁,兩幅巨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和南海地圖格外醒目。

揭牌儀式開始後,舉行了莊重的升國旗、奏唱國歌儀式。民政部副部長孫紹騁在大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同意海南省設立地級三沙市的批復;廣州軍區有關負責人宣讀了中央軍委關於同意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南省三沙警備區”的批復。

有關參會官員分別為中共三沙市委、三沙市人大常委會、三沙市人民政府、三沙警備區揭牌,還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地名碑揭牌。

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說,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果斷決策,設立地級三沙市。海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中央的方針政策和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和開發保護的神聖職責,努力把三沙市建設成為維護南海主權和南海資源開發服務的重要基地。

羅保銘說,建設三沙市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統一籌畫和規劃,分期重點實施,加快軍民融合式建設發展,扎實做好三沙市建市的各項工作,當前要重點加強政權建設,確保三沙市的行政管理有序高效。要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抓緊編制三沙市中長期建設總體規劃、海洋環境保護等重要規劃,扶持發展漁業、旅遊業、油氣資源開發等特色產業。

羅保銘說,要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有力的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一致,依法履職,堅持維權、維穩、開發、發展並舉,拼搏實幹,努力把祖國最南端的三沙市建設成為獨具特色、獨具魅力的海島城市。

6月21日,民政部發佈公告宣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地級三沙市,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永興島。

自國務院作出設立地級三沙市的決定後,海南省各有關方面積極進行三沙市政權的組建工作。

7月17日上午,海南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海南省人大常委員會關於成立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籌備組的決定》,標誌著三沙市的政權組建正式啟動。

7月21日,西南中沙的1100多名選民選舉了45名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7月23日下午,三沙市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依法選舉產生了市一級權力機構,符戇當選首屆人大常委會主任,肖傑當選第一任市長。

中國最早發現、命名並持續對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權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於1959年設立了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由海南行政區領導,管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1988年撤銷海南行政區,設立海南省,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相應劃歸海南省管轄。

設立地級三沙市,是中國對海南省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體制的調整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