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省部級高官研討班結業 習近平闡述中共“五大優勢”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電】“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4日在北京深入闡述中共“五大優勢”,並指出“這些優勢是中共的傳家寶,是中共的寶貴資源。中共靠這些優勢起家,靠這些優勢成就偉業,也一定能夠發揮這些優勢去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國“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於7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舉辦。習近平是在研討班結業式總結講話時作上述表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賀國強出席會議。李源潮主持會議。

習近平對研討班取得的學習研討成果給予充分肯定,對深入學習領會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提出明確要求。他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社會主義在中國開創的輝煌局面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深深植根於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國情、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發展中國、造福人民、振興中華。

習近平指出,加強和改進党的建設,結合新的實際把中共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獨特優勢發揮好,這是我們全部偉大事業能夠戰勝一切困難風險而繼續前進的根本保證。

隨即,習近平詳細闡述了中共“五大優勢”:

——中共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堅持用科學理論和革命精神教育、團結、鼓舞廣大黨員和党的幹部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鬥,這是巨大的理論優勢。

——中共堅持遠大理想與具體歷史階段奮鬥目標相統一,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社會前進的正確方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奮鬥精神,建立和執行鐵的紀律,這是巨大的政治優勢。

——中共集中了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數量眾多的先進分子,集中了全國各個領域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建立了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具有強大的組織動員力,這是巨大的組織優勢。

——中共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形成並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和蓬勃活力,這是巨大的制度優勢。

——中共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路線,堅持黨的一切工作體現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這是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也是中共最大的優勢。

習近平最後指出,這些優勢是中共的傳家寶,是中共的寶貴資源。中共靠這些優勢起家,靠這些優勢成就偉業,也一定能夠發揮這些優勢去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