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在港京瀋陽進行活動

【本報訊】由香港新青年論壇、龍願兩岸交流中心和東北大學合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北京市學生聯合會、中國戲曲學院、蘭州大學、東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和夏潮聯合會聯合協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龍願2012.1842序曲:未完的歷史-兩岸四地青年交流計劃”召集了來自內地、台灣、香港及澳門共兩百多名青少年,於7月21日至8月3日分別前往香港、北京及瀋陽,兩岸四地的青年朋友將會一同參與各種不同形式的活動。行程當中包括參觀考察、景點遊覽、聯歡活動,小組分享等,藉此讓參加者更能彼此深入認識,瞭解不同文化的差異與價值觀,加深青少年對中華民族的認知和承擔。

在為期14天的交流活動中,來自兩岸四地的青年學生們將被分為18個小組,在香港、北京和瀋陽三地廣泛深入地開展各項活動。到訪香港期間,將會開展民生民情深度考察,夜遊天際100觀景台、360度俯瞰維港夜景、社區深度家訪、拜訪大型機構和大嶼山一日遊等分組參觀活動,另設有龍願兩岸四地青年高峰會,賣旗籌款社區服務體驗和交流團每日分享會等;在北京,將會參觀北京故宮和首都城市規劃館等;在瀋陽,將會設有專題講座和參觀東北大學校史館、瀋陽當地大中型企業、城市規劃館、遼寧省博物館等,以及召開龍願終極分享會等一系列意義深遠,引人深思的活動,最後將會在東北大學舉辦龍願兩岸四地青年聯歡會暨歡送晚宴,為這次兩岸四地青年交流計劃劃上完美句號,也讓四地青年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是次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團以回顧1842為契機,共同商討《南京條約》帶給當代中華民族的意義與影響,以討論今日兩岸四地的青年人能如何親身參與和策劃的將來為前提,透過交流學習和參觀活動,進一步增強兩岸四地青少年學生的友誼,同時增進他們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