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投放人幣千五萬協助新疆發展遠程教育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簽訂《澳門基金會支持新疆教育電視臺(新疆電化教育館)遠程教育項目》的合作協議

為推動新疆地區的教育事業,提升新疆發展遠程教育的水平和素質,幫助新疆打破地域遼闊、交通不便的限制,加強當地邊遠地區的基礎教育,澳門基金會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將合作開展“新疆教育電視臺(新疆電化教育館)遠程教育項目”,雙方於7月24日簽訂了合作協議,奠定未來交流合作的基礎。

合作協議由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與新疆與當地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廳黨組書記趙德忠代表簽署,協議訂定澳門基金會將投入人民幣壹仟伍佰萬元,支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轄下新疆教育電視臺(新疆電化教育館)補充和完善設備、建設“新疆遠程教育網”二級平台,以及建設中小學基礎教學資源庫,以配合支持祖國西部教育事業,推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遠程教育建設,提升區內基礎教學質量及水平。當地教育廳副廳長張建仁、新疆教育電視臺臺長韓建新以及教育廳、電視臺多位主管人員出席了簽約儀式。

趙德忠在致辭時表示,澳門與新疆的交流合作源於2001年,由時任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首開先河,對新疆現化遠程教育及中小學校基礎設施建設作出支持,為新疆中小學遠程教育向邊遠牧區、戈壁沙漠學校的延伸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讓新疆教育電視臺得以堅持“教育為本,服務社會”的辦臺宗旨,實現以“資源建設為中心”,以“有線電視、衛星數據廣播和互聯網”為傳輸通道的“三條鏈路”的資源覆蓋格局,推進遠程教育在中小學廣泛應用。對此,趙德忠感謝澳門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對新疆教育的關注和關懷。

吳志良表示,澳門之所以有今天的發展成果,離不開祖國的關心和支持,澳門基金會在信託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的直接指導下,有機會輔助特區政府參與祖國西部建設,是一項光榮的任務。

他續指,新疆教育電視臺網絡覆蓋面廣,遠程教育項目過去十年在時任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的大力推動下,已卓有成效,在此基礎上,透過優化設備,開設二級平臺及製作高質素教學資源,將更進一步推動新疆地區的教育事業,提升新疆發展遠程教育的水平和素質,回應在國家開發西部地區的政策下新疆地區對知識普及的需求,同時體現澳門對祖國同胞的關愛情懷。國家的發展,城市的進步,離不開人才,人才是最寶貴的軟件資源,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質、培養人才的基礎,值得予以高度重視。新疆受地域遼闊、交通不便的限制,遠程教育的開展更具現實意義,效益更顯著。

雙方隨後進行了座談,並在教育廳及新疆教育電視臺的領導陪同下,瞭解新疆教育電視臺的運作,分別參觀了新疆遠程直播中心、視頻直播課堂、播控中心、學習型教室,在互動中真切地感受到遠程教育對新疆的重要性,合作項目的價值和意義得到充份的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