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旅遊發展新思路 便利陸客赴台 強化民宿管理 強化港澳合作

姚大光:簡手續、降費用便利陸客遊台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表示,兩岸正式直航及兩岸觀光開放已經四周年,四年來赴台內地旅客累計約450萬人次,為台灣觀光產業至少帶來2500億新台幣收入。去年兩地互訪旅客約700萬人次,預計2015年將達到1000萬人次。目前內地與台灣每週558個航班,兩地直航約有30個航點,預計仍有增長空間;台澳、台港航線,金門“小三通”以至台中及澳門航線的開通,都有力的推動臺灣旅遊業發展。

他也指出,據民間調查,內地旅客對台灣的滿意度達九成,到台的內地旅客有三特點,多為中老年,平均56歲;環島遊為主,全程達1800多公里;旅遊景點過度集中,必到臺北故宮、阿里山、日月潭等,景點壓力過大。希望未來推動奬勵分流措施,鼓勵深度旅遊,分區旅遊及鄉村旅遊。

姚大光表示,去年六月底起,內地客可以自由行赴台,但人數未見突出。他解釋說:內地自由行赴台旅遊,需在內地申請“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每天約有1000宗申請;還要申請“入台證”,但每天僅500至600宗申請。雖然兩個證件辦理約需十至十四天,但辦證費需六百至一千元人民幣,姚大光表示希望簡化陸客到台的辦證手續及降低辦證費用,以滿足年輕旅客自由行赴台的意欲。

張大春:強化民宿管理保障背包客

台中觀光旅遊局長張大春表示,台中有14000多間酒店客房及59家民宿。之前冒起非法日租套房,因租住地點可能涉及違章建築,消防及衛生條件亦沒有保障,對不熟悉環境的旅客構成威脅,但因租金便宜,日租1000至2000新台幣,受到背包客歡迎。為了保障旅客安全,當局大力打擊,2010年單是處罰日租套房的罰金就達四百多萬新台幣。

民宿全部在郊外,房價相宜,從2000至4000新台幣不等。為避免民宿與飯店競爭,當局規定每家民宿最多有五間客房,希望民宿利用自然資源建立自身特色。雖然民宿不用納稅,但必須領取牌照,需通過消防、衛生等條件,每年定期巡查;凡不符合條件者,罰款三萬以上至十五萬新台幣,並要求改善。

張朝卿:強化港澳旅遊合作 優勢互補

南投縣縣長張朝卿表示,今年四月臺中與澳門開通直航,會更加推動港澳旅遊業界的合作,未來會加強到港澳推廣南投縣的旅遊業。他還認為港澳的都會城市與南投縣的鄉村城市可以互補發展,澳門是台灣很好的發展機會,並期望爭取港澳旅客與南投縣居民互相往來,而港澳地區與南投縣的旅遊形態不同,可互補方式推動三地旅遊。

據資料顯示去年到南投縣的約300多萬人次,當中大陸旅客約130萬人次,港澳旅客超過50萬人次。台中往來澳門直航有助兩地居民旅遊,並成為觀光業發展的新契機。

張朝卿表示,南投縣近年除積極發展觀光業以外,並改變傳統農業,打造精緻農業來大大提高附加值,現在農產品亦融入到旅遊文化一部分。如將當地盛產的鳳梨加工製成鳳梨酥。當地盛產“茶、酒、竹、梅、花”,其中茶葉佔台灣產量六成,特產高山茶更供不應求。當地盛產的茭白筍,除了可作食材,外皮還可製成宣紙,是最能表現附加值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