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敏:特首選委界別一人一票選出現無條件實行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昨日列席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兩個選舉法案修訂」審議會議,她說,現階段不具備條件實施行政長官選委由各界別1人1票選出。她解釋,2009年立法會選舉廢票多的原因是當年總票站和各區票站對廢票有不同理解和溝通不足。

細則審議兩個選舉法修訂的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日繼續開會,政府代表列席。會後主席陳澤武表示,之前曾有議員要求政府清楚交代有關“行政長官選委由各界別1人1票選出”的問題,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在會上明確表示,現階段沒有條件實施有關提議,但承諾會繼續研究。

對於立法會選舉法,有議員質疑立法會候選人可接受的競選捐款過大,根據現有法律規定,捐獻限額是年度特區總預算總收入0.02%,以今年總收入計算,總額可達2千萬元,委員會擔心可能對不同界別參選者造成不公平。陳澤武稱,按照政府解釋,行政長官有權以批示形式訂定更低的限額,政府認為以此可以處理這問題。

委員會要求政府提交上屆立法會選舉報告,政府作出了回應,對於2009年立法會選舉廢票多,政府分析後認為,原因是當年總票站和各地區票站對廢票持不同理解和溝通不足,相信日加強溝通後問題可以解決。

陳澤武表示,委員會希望,下月底可完成討論兩個選舉法修訂法案,即可在立法會延長會期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