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襲澳期間交局多項應變措施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在颱風“韋森特”吹襲期間,持續派出稽查人員前往不同地點巡查的士服務情況,共發現5宗涉及拒載或濫收車資個案,已即時進行筆錄。另外,在八號風球除下後,局方派員巡查各處交通設施,對受颱風吹襲而損或移位的交通標誌及設備進行復原或搶修。

交通事務局於颱風“韋森特”吹襲期間,啟動局內之民防工作,統籌涉及交通範疇的應變工作,其中,針對巴士服務方面,交通事務局與三間巴士公司保持緊密溝通,一方面於懸掛八號風球前,協調各巴士公司加密班次,疏導人流;另一方面,在氣象局準備除下八號風球時,三間巴士公司已即時安排車輛接載員工,以確保在八號風球除下時,能即時恢復巴士服務,所有巴士路線於早上9時45分前恢復運作並按照峰值頻率運行,致使平時一些人流較密集的區域能較快地疏導候車乘客。

其次,局方豁下的交通控制及信息中心即時實施了24小時運作,收集氣象局提供的颱風天氣信息、道路監察視頻系統及交通廳提供的資料,即時於道路LED、網站的特別信息(APPS)、APPS推送服務及SMS發佈,信息內容包括:封橋及重新開放時間、西灣橋下層車道開放及封閉時間、巴士停駛及重開時間、封路、水浸、交通意外、消防事故等,並透過電子傳媒即時向公眾發佈最新的交通消息。

關注到颱風期間的士營運情況,交通事務局派出了15名的士稽查人員,分兩更前往不同地點巡查,過程中共發現5宗涉及拒載或濫收車資的個案,已即時進行筆錄,其後將按後續程序作出跟進。而交通事務專線於八號颱風期間共接獲23宗查詢、投訴或意見反映的個案,包括巴士服務、的士濫收車資或拒載、封橋時間及駕駛考試之安排等,部份個案已即時回覆,其餘因應個案內容作出跟進。

隨著八號颱風於早上除下,局方亦派出人員巡視本澳各區之交通標誌、交通燈系統、橋樑及LED顯示屏、巴士報站系統及停車場資訊系統、路牌及水馬等,對受颱風吹襲而損或移位的交通標誌及設備進行復原或搶修,以免造成危險。另外,由於有個別設備的供電系統受損,仍需時進行搶修,待完成後將盡快恢復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