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學生參與義務工作 內容設計應貼合實際

子悠

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日前宣佈,今年推出的“義工Fun,你我都有份”先導計劃,至今已邀請十所學校參與,於學校成績表上記錄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的情況,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關心社會。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長陳旭偉表示,為配合《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並按本年度青年事務施政方針的內容,該局分別透過政府、學校及社區三個層面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培養其助人自助的精神,為年輕人健康成長創造有利的環境。今年首年邀請學校參與先導計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透過參加計劃提升社會意識。建議學校主動安排學生參與校內或社區的風紀、童軍,或高班同學為低班同學課後輔導等義務工作,全屬志願性質,不為酬勞,培養積極奉獻個人力量與服務他人的精神。並稱,該局往後將安排曾參與先導計劃的學生舉行分享會,適時檢討成果,有序推廣至全澳中學。對於特區政府的此項工作安排,相信社會均會予以支援,但也需要明白,鼓勵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的初衷固然是好,但要真正達到預期效果所需要的配合還是必不可少。其中最為重要的有兩個方面,一是幫助學生,以及學校、家長樹立起對義務工作的正確認識;二是在義務工作內容設計上要貼合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心理和能力。

志願者,聯合國將其定義為“不以利益、金錢、揚名為目的,而是為了近鄰乃至世界進行貢獻活動者”,指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能夠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而不關心報酬奉獻個人的時間及精神的人。又稱義工。其所組織和參與的活動亦即志願活動也是本著不為名利的原則,向他人或社會提供服務。一般認為,志願活動不僅僅是對受幫助或服務者有著直接意義,對參與活動的志願者自身及至社會都有很大的積極意義。

對社會而言,志願活動傳遞愛心,傳播文明,透過志願者把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的關懷相互傳遞,使社會更加溫暖。志願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幫助的機會,加強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及關懷,減低彼此間的疏遠感,促進社會和諧。而且志願工作鼓勵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服務社會的行列中來,對促進社會進步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對志願者個人而言,志願活動則可豐富生活體驗,在參與志願工作過程中,除了可以幫助人以外,更可培養自己的組織及領導能力,學習新知識、增強自信心及學會與人相處等。既可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親身體驗社會的人和事,加深對社會的認識,這對志願者自身素質的成長和提高是十分有益的。同時參與志願活動也是為社會出力,盡一份公民責任和義務的機會。

對服務對象而言,志願活動可以讓受助者接受個人化服務。也可以幫助融入社會,增強社會歸屬感。

顯見,義務工作(志願工作)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而青少年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的意義更甚。對澳門的青少年來說,參加義務工作不僅可以拓展交際,提高與人交往的呢你,也可以在參與過程中更加充分瞭解社會,學習到新知識的同時也能進一步明確自己的人生規劃。尤為重要的一點是,通過參與義務工作,接觸到一些逆境自強的案例,還可培養青少年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地域社會不良思維的影響。為特區未來建設培育高素質接班人。現實一點來講,現在很多外地學校收生很著重學生有否參與義務工作,作為綜合考量,多參與社會服務者優勢更大。

不過,要真正實現青少年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的價值,並非是單憑一廂情願的政策可以達到的。首先一點就是要讓青少年學生樂意參與,在學業較重之下,恐怕學生難有空閒和精力,因此,學校與家長應該改變對學生的評價方式,多點鼓勵學生參與義務工作。而且,在實際義務工作的組織和內容設計上,也應該因應青少年學生的特點進行。既不能盲目跟隨成年人的義務工作方式,也不能設計脫離青少年學生能力範圍的內容。必須與其切身相關,且能夠勝任,又不脫離社會實際,方可真正達至義務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