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弘揚佛法建叢林 中台禪寺新禪風

媒體代表團一行到達聞名遐邇的中台禪寺,寺院坐落于南頭縣埔裡鎮群山環繞之下,寺院建築遠望似一位修行者澄心靜坐于群山之中,散發著包容大千的磅氣象。

走進山門,首見一座銅橋建在別緻意境的池水上,由朱炳仁設計創意的”同源橋”,因海峽兩岸同出一源而得名。杭州靈隱禪寺贈送臺灣中台禪寺,成為一座增進兩岸溝通的金橋。橋上刻有中台禪寺惟覺法師的詩:“金橋莊嚴通兩岸,迷悟即在一瞬間。悟時登橋到樂土,迷時尋找橋不現。”

到達“中台四箴行”照壁前,有釋惟覺老和尚題書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發人深省。代表團在中台禪寺見蘊法師的引領解說下,不僅見識了這座蘊含現代化的佛教建築,更從中體會到了其宗教理念和視野的與眾不同。高大的大門上撰有“般若”、“法身”和“解脫”六個大字。

代表團參觀了寺內的藏經閣和位於最頂端37樓的妙音臺,以及石雕佛像、木造佛塔等精美藝術品。整座建築以相表法,訴說著頓漸不二的大乘妙理,從中心主軸三身佛像直至金頂,象徵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大廈頂部有金光閃耀的蓮花座托舉著巨大的球狀金頂。

中台禪寺不同於傳統寺廟香煙繚繞的情形,為了避免香火對空氣和建築造成損壞,中台禪寺不允許上香。五樓的大莊嚴殿供奉圓滿報身盧舍那佛,以金色為主色調,見蘊法師帶領代表團成員以恭敬心上一炷心香禮拜諸佛。位於十六樓的萬佛殿,殿堂四週鑲嵌著萬餘尊手工銅鑄的藥師佛,中心位置矗立以傳統大木作工法、榫接方式構建的藥師七佛塔。塔中供奉七尊藥師如來,塔內線雕 天寧寺拓本的五百羅漢聖像,塔外恭刻《金剛經》經文;透過建築的巧思,使整座塔具足佛法僧三寶,處處表現佛法的教化。為令參訪者皆能一睹莊嚴的藥師塔,殿堂兩側特設無框架抗拉結構的大帷幕玻璃,震弧達43.9公分,防震、耐風壓,採蓮花瓣造型,為結合科技與藝術的結晶。夜暮時分,佛塔由內透光,宛若明燈,接引紅塵中學人歸返自性之家。並且這個殿南北兩面的外牆都是用玻璃幕牆做成的透明牆,站在遠處或一層地面,都能遙望七佛塔。

中台禪寺位於臺灣埔裡,屬於佛教禪宗道場。由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率眾僧侶歷時3年規劃、7年建設,於2001年9月1日落成,可同時容納3000名僧尼和居士在此居住修行。惟覺老和尚針對多元、多變的社會現實,推行佛教“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力圖使佛教理念在現代社會煥發新的生機,而中台禪寺的建築恰恰是其“五化”理念的充分展現。

現在中台禪寺在臺灣島內設有40多家精舍,在全球其他地區設有90多家精舍,所有這些分支機搆的佛事活動和人、財、物都由總部統一管理。

(靜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