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批防災脆弱 北京新一輪強降雨“爽約”

【本報綜合】《人民日報》罕見批評內地氣象災害應對指,面對極端天氣,既不可心存僥倖,也不能藉口託辭,更不能用“抗災中的堅強”掩蓋“防災中的脆弱”。

《人民日報》:不能掩蓋“防災中的脆弱”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電,25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載題為“莫讓極端天氣導致極端災害”的評論稱,提高災害性天氣的防禦能力,更要重視長遠的氣象災害風險防範,樹立氣象災害風險管理的理念。面對極端天氣,既不可心存僥倖,也不能藉口託辭,更不能用“抗災中的堅強”掩蓋“防災中的脆弱”。以常態化、制度化、科學化的方式來應對,才能避免“極端天氣”釀成“極端災害”。

文章提到,北京“7‧21”暴雨的善後還在繼續,颱風“韋森特”已登陸廣東帶來狂風驟雨,三峽水庫也迎來最大洪峰……研究表明,全球氣候變暖,大氣環流異常,極端天氣頻生。北京等地的特大暴雨提醒我們,“幾十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極端天氣,離我們不遙遠。而過去幾年,從南方雨雪冰凍災害到川渝高溫酷暑,從超強颱風“桑美”到西南地區連續數年乾旱,也一再顯示:經濟社會的發展並不會阻止極端天氣發生,相反,人類活動還可能如雙刃劍般加劇致災程度——尤其是當預防與應急能力本身存在短板甚至漏洞時。

以城市排水系統建設為例,據調查,當前中國七成以上城市排水系統只能抵禦一年一遇的洪水。別說難抵五十年一遇的大雨,恐怕碰到“五年一遇”都得漏洞百齣。我們面臨的挑戰,既是“提高”——城鄉規劃和建設亟須重新審視防災標準、全面提升排水管網等基礎設施的抗災能力;更是“提速”——要與極端天氣賽跑,讓修補短板的行動快些更快些。

文章指出,事實上,這種“提高”與“提速”完全可以實現。氣象監測及預報水平的提高,極端災害性天氣的蹤跡大多能提前捕捉,關鍵是如何打通緊急信息發佈的“最後一公里”。如果氣象臺、地震局或相關部門的預警信息,能夠借助電視、電臺、網絡、顯示屏、手機等信息發佈渠道,“精確制導”地及時發送到民眾手中,並有效成為大家防範應急的行動指南,那麼,即使短期還無法使每條街道排洪標準達到“百年一遇”,即使一下子做不到每棟校舍都能抗擊8級地震,“打不過就逃”的防災減災法則,仍能使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文章強調,極端天氣漸有常態化的傾向,對各地政府和相關部門來說,也是對其發展觀念和執政能力的一次大考。唯有變被動抵禦為主動防範,形成“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防災合力,以常態化、制度化、科學化的方式來應對,才能避免“極端天氣”釀成“極端災害”。

北京做足準備強降雨“爽約”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電,北京氣象部門25日發佈暴雨藍色預警,稱午後北京可能迎來新一輪強降雨,不排除個別區域出現暴雨。截至記者發稿時止,北京強降雨沒有“如約而至”,氣象部門表示,這場雨將比預計來得晚一些、小一些。

北京氣象部門24日發佈氣象預報顯示,25日、26日兩天將有降雨;25日上午發佈暴雨藍色預警,表示午後北京市可能迎來新一輪強降雨,最大降水出現在東部地區,可能達到中到大雨,不排除個別區域出現暴雨。

25日上午11時許,北京西部地區飄起小雨;13時在豐臺等南部地區有少量降雨;下午18時至21時左右,北京多個地區陸續有零星小雨,包括通州等東部地區,但雨量均不大、持續時間均不長。

雖然雨量不大,不過,北京已做足防雨準備。在7月21日嚴重積水的廣渠門橋、豐益橋等地,消防、排水集團等嚴陣待命,並堆積沙袋防汛減災。許多機構也提前至下午3-4點下班,讓員工盡可能避開大雨、避開下班高峰時段安全回家。

針對暴雨沒有“如約而至”,氣象部門表示,控制北京雨量的副熱帶高壓東退減弱,北京今天會有降雨,但降雨預計來得晚一些、雨量比預計小一些。

氣象部門稱,25日夜間10點左右,北京東部地區會有較大降雨,預計持續至26日淩晨2、3點左右;26日上午北京地區陰天,部分地區有陣雨,下午或有較大範圍降雨,主城區降雨不會產生嚴重積水致使影響出行。

另外,此次降雨對房山、門頭溝的影響不會太大。氣象部門表示,考慮到7月21日特大降雨使房山、門頭溝等地土壤較松,降雨可能會有”雪上加霜”,但此次降雨量預計在30毫米左右,“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

氣象部門表示,未來一週,即7月27日至8月2日,北京仍以降雨天氣為主,提醒市民提前做好防雨準備。

“韋森特”已致粵5人死亡

中新社廣州7月25日電,廣東省民政廳25日向媒體通報,受颱風“韋森特”影響,該省大部分地區強降水持續,受災範圍進一步擴大,災情加重。據統計,截至7月25日12時,廣東受災人口達82.3萬人,因災死亡5人,失蹤6人。

死亡人員中,珠海高欄港區2人,佛山市南海區1人,肇慶市2人;失蹤人員中,珠海高欄港區3人,汕尾市城區3人。目前,廣東農作物受災面積44.4千公頃,倒塌房屋1085間,直接經濟損失8.45億元人民幣,已緊急轉移安置14.9萬人。

24日淩晨4時15分,今年第8號颱風“韋森特”在廣東省臺山市赤溪鎮登陸,受其影響,廣東深圳、珠海、佛山、河源、梅州、江門、中山、陽江、汕尾、茂名、肇慶、揭陽、雲浮等13市38縣(市、區)不同程度遭受暴雨洪澇災害。

災情發生後,廣東省各級政府及時派出工作組深入災區指導抗災救災工作,力爭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各級民政部門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發放食品等救災應急物資,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據統計,廣東省民政廳已向災區緊急調運1000張折疊床、1000床棉被、500頂帳篷。災區民政部門發放帳篷33頂,棉被1295床,毛巾被2753張,礦泉水4383箱,方便麵3847箱,大米5.15萬斤,盒飯4.04萬盒,設置災民安置點268個,發放救災應急資金146.6萬元,以有效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民政部和廣東省民政廳工作組正赴重災區檢查指導救災工作,慰問受災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