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間公司競投媽閣交樞地下連續牆工程

【本報訊】輕軌澳門段首項相關土建工程──「媽閣交通樞紐地下連續牆建造工程」因颱風影響延至今日(7月25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在運輸基建辦公室開標,共有13間公司參與競投,造價由澳門幣86,968,738.00元至189,593,888.00元不等,其中有10間競投公司的標書獲得接納,3間有條件接納,最長施工期為430日。

「媽閣交通樞紐地下連續牆建造工程」將於西灣湖景大馬路鄰近媽閣巴士總站的區域,興建四邊總長約5百米、深約33米的地下連續牆,除能作為地下工程與周邊建築之間的屏障,形成保護作用外,亦是為日後媽閣交通樞紐及輕軌站兩項地下建設工程創造安全、良好的施工環境,並讓兩項工程獨立進行施工,提升輕軌整體工程效率,政府隨後將開展媽閣交通樞紐及輕軌媽閣站的興建工作。

媽閣交通樞紐設計與輕軌站連為一體,採用地底方式建造,地下三層結構將設置包括巴士、旅遊車、的士、私家車及電單車的上落客及停泊區,並與輕軌系統無縫對接,方便巿民換乘各種公共交通工具。除注重便利性外,媽閣交通樞紐亦配合媽閣廟、聖地牙哥炮台、海事博物館和其他現有建築物所形成的獨有景觀,結合輕軌站在地面打造約一萬平方米的的廣場及空中花園,增加該區的綠化空間,美化媽閣一帶的景觀。政府希望透過媽閣交通樞紐及輕軌站,結合未來的河底行人隧道、世遺步行徑及海濱綠廊等設施,將媽閣區打造成為海事博物園區和創意產業園區,以及澳門與珠海之間的交通集散、轉乘、連結的重要核心。

考慮到地下連續牆建造工程已為本澳業界所掌握及熟悉的技術,是次招標方案及評審準則均參照了一般政府工程的標準。項目共吸引13間公司參與競投,預料工程可帶來約100個本地就業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