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稀土資源一定須受合理保護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電】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朱宏任25日表示,中國對稀土行業加強管理,是為了使稀土資源能夠得到長期有效的合理利用。少數國家對中國意在維持稀土壟斷價格的指責,“要麼是對一些基本情況不了解,要麼就是源自偏見。”

朱宏任強調,中國政府願意在WTO框架下對爭端進行討論,在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下充分與相關方面溝通、協商。但不管怎麼說,中國政府一定會使稀土資源得到合理的保護,使這個難得的資源在保護環境、在可持續發展的框架下,為人類作出更多的貢獻。

今年3月,美國、歐盟和日本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請,要求成立專家組調查中國17種稀土元素和鉬、鎢的出口配額、關稅及其他限制性做法。世界貿易組織本月24日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消息稱,相關專家組已于本週一成立,將對中國限制稀土等出口一事進行調查、審議和裁決。

朱宏任25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發佈會上透露,中國商務部正在組織有關部門和有關專家應對上述問題。從稀土行業的管理角度來說,工信部認為美歐日的做法屬於無理指責。

朱宏任表示,中國稀土資源的儲藏量只佔世界稀土資源儲藏量的23%,但是中國供應的稀土產品超過了世界稀土市場的90%。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對自己生產稀土的過程有序管理,加強對環境的保護,加強對資源的可持續開採,加強對市場的整頓,從任何一個方面來講都是無可厚非的。

朱宏任指出,有一些稀土資源相當豐富的國家,為了保護自己的環境或者其他的一些原因,不開採自己國家的稀土,反而對中國在積極開採稀土的同時加強相應的管理進行無理指責,並且在反復溝通過程中對一些眾人皆知的事實避而不見,這不利於稀土資源的合理使用,也不利於稀土行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