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新通道將成澳發展突破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粵澳新通道將是特區發展的一個突破,將成為標誌性項目,相信建成後可整頓河道、增加景觀,獨立的長廊可分流關閘口岸的旅客。

劉仕堯昨日陪同行政長官到北區了解中小企的營商環境及出席座談會。他向在場人士介紹特區政府工作時表示,澳門經過近幾年的高速發展,為北區帶來交通、住屋、營商等新問題,政府因此一直致力改善北區環境,當中包括開闢粵澳新通道。

他稱,粵澳新通道包括整治鴨涌河,其中涉及的工作除解決河流水質及臭氣問題外,亦會增加旅遊景觀,並建設獨立長廊,把慣用拱北口岸來澳的旅客分流到鴨湧河一邊。並計劃興建交通樞紐、停車場及展銷場地,補充現北區現欠的元素。他希望粵澳新通道附近的發展能輻射至整個北區。

劉仕堯指出,北區現時較缺乏社會設施,特別是公共停車場,政府透過正不上興建的公屋項目予以填補。他相信,如能紓緩北區泊車難的問題,配合集體運輸及改善步行系統,可吸引更多本地居民及遊客到北區活動及消費。

劉仕堯稱,多個公屋項目位於北區,因區內人口多及道道窄,目前的規劃是輕軌系統經關閘、粵澳新通道延伸至青洲坊地段,政府正深入研究輕軌系統可否更深入北區,並發展多元交通連接北區與中區道路網,方便居民和疏導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