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戰略 綠恢復設中國事務部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表示,世界在變、中國在變,民進黨不能以不變應萬變,因此要調整對中國的相關戰略,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但目前沒有規劃到中國設點。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執會,通過民進黨組織規程修正案,會後蘇貞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

蘇貞昌說,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是他參選黨主席的重要政見之一,世界在變、中國在變,民進黨不能以不變應萬變,必須在堅守既有的價值與信仰上,調整對中國的相關戰略。

他說,恢復中國事務部要從3個層面來看,從國內層面來看,民進黨必須監督失去民心的政府,同時要提出符合台灣人民利益與期待的中國政策主張,以民主決定台灣未來的「台灣共識」,這才是台灣最大的主流價值。

蘇貞昌表示,從國際層面上來看,崛起的中國為全世界帶來複雜的機會與挑戰,因此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不是只從國內、從選舉,更要從區域穩定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他說,從兩岸層面來看,民進黨如果完全沒有與中國互動,將無法了解中國,而兩岸交流上,中國只透過中國國民黨認識到的台灣,也只是偏聽偏見。

蘇貞昌說,台灣在中國旁邊,就像在大象旁,如果大象發狂、激動起來,不論對台灣是好意或是壞意,台灣都要非常小心,被踩一腳都受不了。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未來是否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名稱並不重要,但希望這個委員會可以成為對中國政策的討論平台,透過平台可以邀請黨內先進、社會學者專家、意見領袖,毫無顧忌的彼此進行意見溝通,黨主席是整合者,整合不同的意見後,由黨內機制尋求共識。

媒體問到,中國事務部未來是不是會到對岸設點?蘇貞昌說,目前還沒有規劃,相關條件也不是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