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涉騙超時補水

【本報訊】廉政公署揭發仁伯爵綜合醫院一名張姓高級門診護士涉嫌觸犯偽造技術註記罪及詐騙罪。嫌犯涉嫌利用醫院申報超時工作補償制度的漏洞及醫生的信任,長期及多次待醫生及病人離開門診診室後,不關閉病人的電腦病歷,故意將病人的就診記錄延長,製造涉案護士仍在工作未離開診室的假象,藉此騙取不應收取的超時工作附加報酬金錢補償。廉署於昨日將案件移送檢察院。

經深入調查,廉署發現最少在2011年1月至2012年5月期間,案中嫌犯涉嫌利用院方計算超時工作補償的機制(以最後一名病人完成門診的電腦記錄時間加上20分鐘收拾物件時間作為計算的方式),長期及多次待醫生完成門診工作並離開診室後,在明知違反工作守則的情況下,故意不關閉病人的電腦病歷記錄,以延後病人完成診症的時間,從而獲取更多超時工作的附加報酬金錢補償。廉署發現在某些日子中,病人的病歷記錄開和最後關閉時間超過4小時,幾乎橫跨醫生當天整個門診時間;在另外一些情況下,病人已離開澳門境,但電腦記錄顯示病人仍在診治中。

調查期間,嫌犯承認作出上述虛假行為及瞞騙特區政府。

廉署將繼續調查有否其他公務員涉嫌包庇或作出同類的違法行為,並就此案向衛生局作出通報,要求立即採取檢討措施,以消除各種可能誘發貪腐行為的因素。

衛生局表示,會繼續配合廉政公署的調查,絕不姑息違法人員。衛生局致力提高員工的廉潔意識和加強出勤監管。基於保護病人私隱及記錄醫生完成門診時間,建議各部門醫生結束門診工作後從電腦系統登出,門診部護士除提醒醫生登出電腦系統外,下班前協助將電腦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