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政撥12億元防汛抗洪救災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27日從財政部獲悉,7月22日以來,中央財政緊急撥付防汛搶險救災資金12億元。其中:撥付北京、天津、河北3省(市)應對強降雨救災資金6億元;撥付其他省區防汛搶險及抗禦第8號颱風救災資金6億元。

財政部介紹,今年以來,中央財政已撥付抗災救災資金120億元,支持各地安置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幫助受災地區修復水毀設施、恢復農業生產,開展山洪災害防治。

北京市委書記:“7•21”特大自然災害教訓異常深刻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27日說,“7•21”特大自然災害給我們的教訓異常深刻,在災害面前,我們的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應急管理都暴露出許多問題。

郭金龍是27日到房山區看望災區群眾和檢查指導救災善後工作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說:“我們必須深刻反思,永遠銘記這個教訓,不斷地加強和改進我們的工作,使我們的規劃建設更科學、更符合自然規律,使我們的各項工作更加以人為本,並確保這樣的災難不再重現。”

27日上午,在房山區拒馬河畔受災現場,郭金龍、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等北京市領導與當地群眾一起,向“7•21”特大自然災害遇難者默哀。

郭金龍心情沉重地說,“7•21”特大自然災害給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帶來極大損失,造成70多人遇難。今天我們來到洪水肆虐的地方,心情十分悲痛,我們向災害中不幸罹難的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向死難者家屬和受災群眾表示誠摯慰問。

郭金龍說,我要感謝社會各界對這場特大自然災害的關切,對我們工作的監督、批評和建議,促進我們工作的改進。我們也有信心把善後救災重建工作做好,使受災群眾儘快得到安置,並在未來工作中為人民過上安全幸福的生活更加努力奮鬥。

王安順說,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批評和建議,是幫助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我要表示感謝。“今後,我們要主動、自覺接受媒體和社會各界的批評和監督,履行好職責,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

國家減災委辦緊急啟動救災預警響應 應對新一輪強降雨

27日17時,針對新一輪強降雨過程可能造成的損失,國家減災委辦公室緊急啟動救災預警響應,指導地方切實做好防範應對各項工作。

據有關專家分析,由於前期北方降雨較多,部分地區尤其是山區土壤含水量已趨於飽和,新一輪強降雨有可能造成較為嚴重的暴雨洪澇和地質災害,災區群眾生產生活可能遭受嚴重影響。

為此,國家減災委辦公室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等地民政部門及時發佈預警資訊,提醒公眾積極採取防災避險措施,確保將預警預報資訊及時發送到戶、到人;協助做好危險區域群眾的緊急轉移和應急安置,迅速調運和發放救災物資,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及時報送災情和救災工作資訊,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主要負責人要上崗帶班,及時處置各類災情;做好應急救助準備,確保災害發生後第一時間救災人員、物資、資金到位,各項救災措施和責任落實到位。

據氣象部門預報,27日-29日,內蒙古河套地區和中東部、華北東部和北部、東北地區大部等地有明顯降水過程,其中,內蒙古河套地區和東部局地、河北東部、北京東部、天津、遼寧東部以及山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有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