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不利因素產生殺人毒氣

【本報訊】黑沙環建華大廈懷疑氣體洩漏事件調查結果判斷為意外,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形容事件屬於多種因素罕有而巧合地同時出現,無法判斷責任誰屬。

政府跨部門專責小組已完成對黑沙環建華大廈懷疑氣體洩漏事件的調查,總結可能導致事故的主要成因,相信是大廈公共排污管道內積聚大量含硫有機物、單位廚房地台去水管道的貯水彎(U型管)沒貯水,以及住戶不當地同時使用大量強度較高的漂白劑或通渠水,多種因素罕巧合地同時出現,互為影響,令廚房瞬間產生大量高濃度硫化氫氣體。

為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政府呼籲市民防患未然,定期在地台去水位加入清水,確保貯水彎有足夠水分,阻隔臭氣,定期清洗大廈的公共排污管,尤其是橫向排水管,避免有機物或雜物沉積,同時保持家居尤其是廚房有良好的通風。

建華大廈第14座3樓發生懷疑氣體洩漏事件後,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衛生局、房屋局及消防局組成的跨部門專責小組立即跟進,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及由實驗室邀請香港專家協助,希望透過政府和學術機構努力,盡快找出事故成因,及一般家居出現同類事故的可能性,以便提出建議,讓居民作預防。

土木工程實驗室聯同香港專家組成的團隊經過數星期調查分析,包括到建華大廈實地調查,與有關人士面談,以及在有關單位、商鋪取證和採集空氣樣本,視察和檢測與事發單位相連的排水管網和連接地下的街渠。專家利用氣體探測儀逐一檢測有關單位和商鋪氣體數值,確認安全,於月前向政府提交初步報告。

跨部門專責小組隨即展開分析,綜合相關部門資料及專家的調查結果,相信事發當日排污管道內有高濃度硫化氫氣體及部分有毒揮發性有機物(VOCs),逆流或倒灌入事發單位廚房內。

小組總結調查所得,出現這情況的可能原因是多種不利因素罕有而巧合地同時發生互為相影響,大廈的公共排污管道內積聚大量含硫有機物,且排風效能不佳,事發單位非常接近有關管道,管道內產生的氣體快速地進入事發單位,事發單位廚房去水管道貯水彎(U型管)沒貯水,未能阻隔排污管道氣體倒湧而出;單位廚房地台原被膠紙封遮的去水位,事發時膠紙損毀出現缺口。與此同時,剛巧大廈有住戶不當使用大量強度較高的漂白劑或通渠水,氧化排污管道內含硫有機物,瞬間產生高濃度的硫化氫氣體。

小組呼籲居民時常提高警覺,對家居狀況保持關注,為避免日後再出現同類事故,市民應按照專家建議,留意家居去水位及大廈公共排汙管道的情況,定期在地台去水位加入清水,確保貯水彎有足夠水分,阻隔臭氣,並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需要時在廚房或洗手間加裝排氣裝置。市民應按照漂白水、消毒水和洗滌劑等清潔用品的使用說明,稀釋後才可使用,切勿將未稀釋的化學品直接倒入排污管道。

小組呼籲市民定期清洗所住大廈的公共排污管道,尤其是橫向排水管,避免有機物或雜物沉積;並在大廈公共橫向排水管加裝貯水彎,阻隔臭氣及其他氣體逆流或倒灌回室內。條件許可下,更可提高橫向排水管的坡度,增加污水流速,減少污物積聚。此外,應改善大廈公共排污管道的通風效能,避免管道內形成厭氧狀態,以及加快排走管道積聚的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