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中聯辦合辦我國周邊安全形勢及國家安全報告會

【本報訊】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昨日下午假澳門科學館聯合舉行形勢報告會,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中央軍委戰略規劃諮詢委員會委員孟祥青教授作“我國周邊安全環境與國家安全戰略” 的報告。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副主任徐澤和陳啟明、外交公署副特派員馮鐵,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聯辦、外交公署有關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共近400人出席報告會。中聯辦副主任徐澤主持報告會。

孟祥青教授從我國周邊安全環境的複雜性及面臨的主要威脅和對我國國家安全戰略的思考兩個方面,分六個要點,系統全面地闡述了我國安全戰略形勢。孟教授認為,自冷戰結束以來,我國安全環境總體穩定,局部嚴峻,安全問題趨於複雜且風險加大。必須以實事求是的精神,辯證的態度,複雜的眼光,盡可能做出全面準確判斷,並做好應對兩個甚至多個方向同時發生危機的戰略準備。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應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努力做到未雨綢繆。要充分認識到,“和平” 不等於“安全” ,營造既和平又安全的內外環境應成為我安全戰略的總目標,必須加快國防現代化進程,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

孟教授還就中美關係、地緣環境、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等問題進行了闡述。

本次報告會是繼4月份和6月份,特區政府與中聯辦聯合舉辦“新時期愛國愛澳力量的歷史使命” 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度”, “當前國際熱點與中國外交” 報告會之後,第三次重要的形勢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