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美中台穩定有助兩岸和平

【中央社華盛頓26日專電】前副總統連戰今天在華府接受美國國際領袖基金會頒發「領袖和平獎」時表示,臺北、北京、華盛頓三邊關係穩定,有助兩岸和平發展。

連戰會後接受媒體詢問未來兩岸和平發展的努力方向時表示,「希望逐步開展、繼續努力」。

連戰今天晚間偕同夫人連方瑀在2012年國際領袖基金會(ILF)年會晚宴上,從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手中接受「領袖和平獎」。

連戰今年9月將第5度代表總統馬英九,前往俄羅斯海參崴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並且可望再度舉行連胡會。

連戰自2005年前往大陸進行破冰之旅,並且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連胡會後,在兩岸和平發展上,有其歷史定位。

連戰今天在國際領袖基金會晚宴演說中表示,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兩岸不論是在文化、觀光、貿易以及農業、教育等各方面交流與合作,也產生正面效果,消除兩岸敵對與衝突狀態。

連戰說,兩岸建立雙贏關係,在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達到最高潮,也推展出兩岸和平發展可能性。

同時,臺北與北京、臺北與美國以及美國與北京3個三邊關係密切而穩定,這種穩定關係對兩岸繼續和平發展大有助益。

連戰說,兩岸和平發展是在同一個地球村的概念,在這個地球村,和平取代戰爭、競爭取代對抗,更重要的是,合作將取代衝突;而美國政府也已經一再表明,鼓勵兩岸和平發展,符合兩岸、亞洲與全球利益。

吳伯雄:政黨接觸大陸 減歧見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表示,台灣各政黨應該與中國大陸接觸,藉由彼此瞭解,減少台灣內部意見分歧。

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明天將在中國大陸哈爾濱登場,吳伯雄上午率團搭機前往,神情愉快。

他在桃園機場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台灣各界前往參加論壇的人士共200多人,包括國民黨與各政黨、產官學代表。

吳伯雄說,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經過多年的努力,完成許多決議,也都落實在兩岸政策中;各界代表的發言扮演反映問題的角色,進而協助兩岸制度性協商。

他提到,這次論壇中會對經濟、文化等方面,提出和平合作、造福兩岸人民的方向。

吳伯雄說,會在正式會議外,再度提出台灣各政黨都應該與中國大陸接觸,讓大陸瞭解台灣不同意見,藉由瞭解,可減少台灣內部意見的分歧,有助建立台灣共識。

對於民主進步黨最近許多對大陸各方面的立場發言,吳伯雄表示,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