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成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樞紐

【新華社福州7月29日電】由大陸20餘家旅行社組成的赴臺個人遊“踩線”團,近日乘坐“海峽號”客輪從福建平潭起航直抵台中,開始為期6天的“踩線”行程。

“自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以來,越來越多的大陸游客選擇經福建口岸赴臺,福建‘海峽旅遊’的品牌效應日益凸顯。”福建省旅遊局副局長陳揚標這樣認為。

今年1至5月,經福建口岸赴金門、馬祖、澎湖和台灣本島旅遊人數12.5萬人次,同比增長47.4%,其中六成多為外省遊客;2011年大陸居民經福建口岸赴臺旅遊23.5萬人次,省外居民佔65%。

“福建在大陸對臺旅遊中的樞紐功能和集散地效應越來越明顯。”陳揚標認為,這得益於兩大優勢,一是福建對臺海空並進的立體交通優勢;二是閩臺旅遊合作先行先試、共同打造“海峽旅遊”的品牌優勢。

目前福建是海峽兩岸往來交通方式最多元、航線最靈活、航班最密集的省份,擁有“小三通”海空聯運、福州和廈門空中直航、平潭對台中客滾輪以及廈門對基隆、台中客滾輪等多樣化方式,開闢10多條海空客運航線,每週航班多達300多個。

除了赴臺便捷多元的旅遊交通通道,福建還具有閩臺共同打造“海峽旅遊”的合作機制以及先試先行的政策優勢。近年來,閩臺旅遊業界以兩岸旅遊資源整合為基礎,以兩岸旅遊景區和旅遊線路對接為內容,以建構海峽兩岸旅遊共同市場為動力,共同打造“海峽旅遊”品牌、共築合作雙贏平臺。

“過雲樓”藏書《錦繡萬花谷》9月將赴臺展出

【新華社南京7月29日電】記者從鳳凰出版傳媒有限公司獲悉,公司欲將“過雲樓”的傳奇故事搬上大銀幕,目前已在物色劇本。9月,這批藏書中最受關注的《錦繡萬花谷》將赴臺展出,亮相“2012海峽兩岸圖書展”。

“過雲樓”藏書花落江蘇後,鳳凰出版傳媒推出一系列收藏、保護、研究、推廣計劃,圖書的海外出版計劃已經明確,而講述“過雲樓”故事的紀實作品《過雲樓傳奇》,目前也正有序撰寫中。

據了解,9月舉辦的“2012海峽兩岸圖書展”,江蘇是主賓省,這批藏書中最受關注的《錦繡萬花谷》屆時將赴臺展出。保存完整的傳世孤本《錦繡萬花谷》共四十冊,是世界上現存部頭最大的宋版書。宋版書本就珍貴,《錦繡萬花谷》得益於“過雲樓”主人的悉心保護,不僅四十冊完整保存了下來,而且書的品相精良,非常罕見,具有很高的文獻研究價值。

顧氏“過雲樓”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書樓,傳至現今已有150餘年歷史,收藏了大量中國古代珍貴典籍,多為十分稀見的珍本、善本、孤本。

兩岸政治協商議題 學者交鋒

【中央社29日電】兩岸學者今天在國共論壇針對政治對話協商議題交鋒。陸方認為,不能因選舉考量而拒絕政治對話;台灣與會者說,唯有大陸民主化,才能啟動政治商談。

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今年針對政治性議題「和平發展與前瞻」舉行專題研討,兩岸學者針對建立兩岸互信、政治對話協商有一番言詞對壘交鋒。

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說,兩岸和平要制度化,就須啟動政治協商。台灣不應迴避政治對話,國民黨不能老說「談此問題,就會丟失政權」,「如果只看到選票,就沒法向歷史交代」。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台灣老提國際空間、安全顧慮,有解決問題的需求,卻又不進入政治協商的過程,或不進入解決問題的程序。

他說,台灣未來解決問題強烈需求,會轉化為倒逼機制,推動進入兩岸政治協商。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則說,雖然有人說兩岸政治商談愈快愈好,但為何馬英九之前觸及和平協議說法,選情就面臨緊繃,這可值得學者好好深思研究台灣民意所向。

她說,要啟動政治商談,兩岸必須處於民主狀態、對等狀態;大陸還沒有民主化之前,要談政治問題,非常困難,「我們願意耐心等待大陸邁向民主化過程」。

學者倡議 兩岸和平發展機制

【中央社29日電】學者趙春山今天建議,兩岸應溝通「和平發展共同理念」,研商「和平發展行動準則」及「和平發展保障機制」。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今天舉行分組座談,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在「和平發展回顧與前瞻」座談提出上述建議。趙春山強調,這些建議純粹是個人意見。

他說,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16項協議,之所以獲得這些成果,主要是兩岸領導階層有新思想、新想法。

趙春山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和平崛起」,對台政策不再孤立,把兩岸問題視為整體和平發展、全球戰略、經濟改革取向一部分,而非僅著眼民族自尊。

馬英九也有新思維,主張大陸政策要放棄單邊主義,要從雙邊、多邊思考,不能忽略國際大環境及對方立場。

趙春山說,兩岸要鞏固既有成果,兩岸和解須制度化;要從共享經濟利益,發展到共建價值、化約為準則,再建立機制,以執行及監督規範。

他說,首先,兩岸政治定位應正視現實,建立在法治基礎上。在台灣一切必須依法依憲。

第二,兩岸須先有共同「安全」觀點,才能建立軍事互信措施,這包括軍事、經濟、文化安全。對台灣而言,若無法滿足安全需求,兩岸想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機率微乎其微。

第三,面對全球化衝擊和多邊主義潮流,應以新思維建構兩岸在國際社會新關係。第四,要共建文化價值,兩岸有共同想法、思維,心理距離才會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