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方:南海問題應通過有關當事國雙邊談判解決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31日說,南海主權爭議應通過有關當事國之間雙邊談判加以解決。

耿雁生當天在國新辦舉行的主題為“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所謂的南海問題,核心是有關國家圍繞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主權爭議和南海部分海域的劃界爭議。

“我們認為,這樣一些問題應該通過有關當事國之間雙邊談判加以解決。我們願與東盟發展包括防務安全關係在內的各方面友好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耿雁生說。

在回答有關三沙警備區問題時,耿雁生說,中國軍隊根據有關規定,在三沙市設立了警備區,這是根據我國行政區劃情況和軍事機構設置有關規定作出的正常安排。三沙警備區主要負責三沙市轄區的國防動員和民兵、預備役工作,協調軍地關係,擔負城市警備任務,支援地方搶險救災,指揮民兵和預備役部隊遂行軍事行動任務等。我國軍事機構的兵力編成和武器裝備主要是根據擔負的軍事任務需要來確定。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31日表示,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耿雁生是在國新辦當天舉行的主題為“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的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他說,中國軍隊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拓展對外軍事關係,目前已與150多個國家建立軍事關係,與22個國家防務部門和軍隊開展了機制性戰略磋商和防務對話,與30多個國家軍隊舉行了50多次聯演聯訓,增進了與各國軍隊的友好交往和軍事互信。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司令部戰勤計劃局局長賈祥玉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保障軍隊及時圓滿地執行各項後勤保障任務,是後勤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