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颱風“蘇拉”影響 三條“小三通”航線部分停航

【新華社福州7月31日電】受今年第9號颱風“蘇拉”的影響,廈金、泉金、兩馬之間三條“小三通”航線部分停航。此外,直航台灣本島的客滾輪“海峽號”和“中遠之星”也已停航回港避風。

廈門至金門航線受“蘇拉”颱風影響,“新金龍”輪原定8月1日復航,延至8月4日復航。1日將取消9點30分金門到東渡、12點東渡到金門的航班,其餘航班照常;2日將取消11點30分金門到東渡、14點30分東渡到金門的航班,其餘航班照常;3日將取消13點30分金門到東渡、16點40分東渡到金門的航班,其餘航班照常。

7月31日上午9時30分,“閩珠二號”客輪駛往馬祖後,馬尾至馬祖“兩馬”海上客運直航航線進入停航狀態。當日下午,福州邊檢站臨時關閉馬尾客運碼頭所有驗放通道。工作人員表示,兩馬航線何時恢復通航,要視天氣情況而定。

8月1日上午泉州駛往金門的航班將取消。

另據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消息,為確保“蘇拉”颱風期間閩臺海上客運安全,直航台灣本島的客滾輪“海峽號”和“中遠之星”也於7月31日起停航,並回港避風。

目前,福州港、廈門港、湄州灣港均已停止船舶進港作業,並將所有危險品船舶轉移到避風錨地。

台灣學界、文化界深盼兩岸人文互動邁向制度化

【新華社7月31日電】針對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提出諸多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建議,台灣學界、文化界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予以高度肯定,並表達深切期許,希望兩岸人文互動能邁向制度化。

台灣空中大學公共行政係教授李允傑表示,兩岸在文化、青年等方面加強交流,建立可行的人文互動機制,有助於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他說,兩岸開展文化交流20餘年,當前與未來應考慮如何擴大,在文創、電影、傳播、廣告等方面擴大交流。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認為,本屆論壇在共同建議論及中華文化的傳承、文創產業的合作、兩岸青年的交流等,具體且涉及面廣,需要兩岸雙方在今後大力落實。

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陳春霖表示,身在交流一線的民間文化團體深感兩岸人文交流合作制度化的急迫性,本屆論壇在共同建議中明確提出“持續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制度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他表示,建議中有關推動兩岸民間文化團體互設辦事機構、推廣使用兩岸合編的中華語文工具書《兩岸常用詞典》等內容,都是具體、務實、可行的。建議中強調要增強兩岸“本是一家人的觀念以及對中華民族精神認同”,提出兩岸共同復興中華文化的戰略目標,對交流合作實務具有指導意義。在兩岸政治氣氛和緩、經貿交流緊密的態勢下,兩岸應當把握機遇,取長補短,攜手把中華文化更好地推向世界舞臺。

全面回顧•前瞻性強•具體可行——台灣學者評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成果

【新華社7月31日電】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圓滿落幕,再次形成內容豐富的“新版”共同建議。多位台灣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屆論壇是對過去4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踐的一次全面性回顧,同時對未來提出了前瞻性強、具體可行的推進思路。

台灣漢青兩岸基金會創辦人陳毓鈞教授表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成功舉辦8屆,期間兩岸開啟了大規模交流的新時代,證明該論壇富有成果,為兩岸人民的生活帶來實質的利益。本屆論壇繼續往前走,對新形勢、新議題持續開展對話、溝通。

陳毓鈞表示,過去4年,兩岸經濟合作成效明顯。但是,不能滿足現狀,未來有更多新的議題,兩岸要繼續加強經貿互動。“這是未雨綢繆,將來要創造更好利益。我們需要繼承過去的成果,更要積極面對未來的挑戰。”

台灣空中大學公共行政係教授李允傑認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是兩岸之間一個重要的民間溝通平臺,是“兩岸正式協商的一個先遣部隊”。歷屆論壇提出的共同建議逐步得到落實,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允傑認為,青年與文化交流議題特別凸顯,是本屆論壇一大亮點。兩岸需要更深層次地開展青年交流,推動文化尤其是文創產業方面的合作,論壇對這些課題提出了具體可為的建議。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認為,兩岸關係經過4年的“和平發展初級階段”,對於未來如何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需要做一次整體性的回顧。本屆論壇是2005年以來對兩岸關係少有的全盤梳理與經驗總結,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意義重大。

他表示,本屆論壇對兩岸關係如何繼往開來做了較為全面的論述,對未來議題做了很好的前瞻探討。包括政治互信的深化以及相關議題的溝通對話、民眾交流的推動、文化交流的制度化、經貿民生的促進、推動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等重要議題受到論壇關注,兩岸人士在 台灣行政機構預估今年臺經濟增長2.08%

【新華社7月31日電】台灣行政機構所轄“主計處”31日公佈對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的最新預測值為2.08%,比5月預測的3.03%下修了0.95個百分點。該部門人士未對今年台灣經濟能否“保2”作出表態。

同時,該部門對今年第二季度台灣經濟增長率的概估為-0.16%,是近3年來首次出現的負成長。此外,該部門還預測今年台灣人均GDP為20290美元,CPI上漲1.90%。

此前,台灣三大民間智庫陸續公佈最新經濟預測,“中研院”估值為1.94%,“中華經濟研究院”估值為2.36%,台灣經濟研究院估值為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