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梁光烈強調: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曹智 錢彤 王經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7月31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招待會,熱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5週年。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招待會。

人民大會堂燈火輝煌,花團錦簇,充滿了節日氣氛。巨型“八一”軍徽懸掛在主席臺帷幕中央,兩旁是10面鮮豔的紅旗,“1927-2012”幾個醒目的大字,昭示著中國人民解放軍走過了85週年光輝的歷程。17時55分,在歡快的《迎賓曲》聲中,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宴會大廳,同1800餘名中外來賓歡聚一堂。

招待會開始時,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致祝酒辭。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裝員警部隊官兵、預備役軍人和廣大民兵,致以節日祝賀!向辛勤工作在國防科技工業戰線的同志們,致以誠摯問候!向為我軍建設作出重要貢獻的軍隊離退休老同志、轉業退伍軍人、革命傷殘軍人和烈軍屬,表示親切慰問!向長期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全國各族人民,表示衷心感謝!向出席今天招待會的各國駐華使節、武官和夫人及各位來賓,表示熱烈歡迎!

梁光烈說,南昌起義標誌著我們黨獨立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誕生。85年來,我軍在黨的領導下,以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為己任,為黨、國家和人民建立了彪炳韆鞦的豐功偉績。

梁光烈表示,85年來,我軍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培育和形成了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優良傳統,始終保持政治本色,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準顯著提高。

梁光烈說,85年來,我們黨的軍事理論與時俱進地創新發展,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強大思想武器。實踐證明,人民軍隊建立的歷史功勳,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成就和進步,都是黨的軍事理論正確指引的結果。

梁光烈指出,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使命意識,牢固確立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指導方針地位,緊緊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大力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努力提高以打贏資訊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梁光烈強調,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不斷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將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為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實現國家完全統一作出應有努力。

梁光烈說,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繼續發展與世界各國軍隊的友好交流與合作,為促進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推進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貢獻力量。

梁光烈最後表示,全軍和武警部隊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高度負責、奮發有為的精神紮實工作,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不懈奮鬥,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王剛、王樂泉、王兆國、王岐山、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徐才厚、郭伯雄、何勇、令計劃、王滬寧、李建國、馬凱、孟建柱、戴秉國、王勝俊、曹建明、錢運錄和遲浩田、張萬年、曹剛川,中央軍委委員陳炳德、李繼耐、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以及於永波、王克、喬清晨出席了招待會。

出席招待會的還有,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人民團體以及北京市的負責人,解放軍四總部、在京各大單位、武警部隊和軍委辦公廳的負責人。

在京部分軍隊離退休老幹部,全軍英雄模範代表,首都民兵、軍烈屬和雙擁模範代表,原國民黨起義人員代表,外國駐華使節、武官和夫人等應邀出席招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