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速推進公共工程 提升居民生活質素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公共工程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政府會繼續積極進取,全力推進公共建設。今年除全速推進萬九公屋興建,並著力完善步行環境,加快建路,為居民出行創造更佳條件。

安居樂業施政目標

劉仕堯昨晚出席澳門建築置業商會六十五周年會慶,他致辭時表示,“安居樂業”是政府施政目標,是全澳居民的共同願望,政府一直重視民生,積極提升居民生活素質。建築業是構建優質生活環境不可或缺的力量,業界一直以來配合政府,完善公共建設,營造本澳宜居宜遊的環境。

他說,特區成立以來,社會急速發展,居民對居住環境要求日高,政府樂見建築業與時並進、專業水準與日俱增。政府將配合社會發展,創造條件鼓勵不同行業參與特區建設。

多項大型基建展開

他說,多項大型基建正有序展開,交通主軸的輕軌系統車廠及仔段已啟動工程。跨境基建項目、各區路網及街道美化計劃、仁伯爵醫院第一期擴建,路環監獄及其他社會設施的工程正推進。政府同時完善法律,訂定指引。《城市規劃法》及其配套法律已完成公眾諮詢。《土地法》、《都巿建築總章程技術篇》正在修改中,《防火安全規章》已完成。《樓宇建築和城巿規劃領域的技術員專業資格認可及登記的法律制度》正討論中,而《澳門特種機械及機電設備質量監管制度》設立方向性的計劃已完成分析報告。

劉仕堯指出,城市不斷發展,政府採取的政策及措施必須予以配合,政府正建立殘舊樓宇的資料庫管理系統,研究資料庫的組成、收集方式、及更新維護。政府同時加快工程的審則,將申請程序表格化,第一批新表格已定稿,稍後落實推出日期。第二批新表格正緊接籌備中。獨立單位說明書填寫指引暨獨立單位的命名準則已於6月1日推出。樓宇竣工檢驗指引正起草,預計下半年落實推出日期。

充分協作促進發展

他稱,政府與市民、業界充分協作可為城市發展帶來更大生機。目前多項大型基建已動工或即將動工,本澳正處於大建設期,需要居民諒解及同業支持。政府將陸續推出系列措施及公共工程,優化環境,期望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守望相助、互勵共勉。更希望業界一如既往,積極配合政府,為澳門城市發展攜手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