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世博辦不涉貪 動產差異源於錯誤登記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財政局將就上海世博澳門籌備辦公室專項審計有說明報告,並認為世博辦的開支不涉及貪污。

審計署批評世博辦的開支估算不科學,日常營運開支未包括在總預算內,未能全面反映總開支,審計署只能透過財政局數據整理出世博辦的日常營運開支2.6億多元。譚伯源稱,財政局就上海世博澳門籌備辦公室專項審計有說明報告。

審計署又批評世博辦的清算工作未及時完成,存續期3年的世博辦於去年3月13日撤銷,但到12月才完成清算。

審計署又指,世博辦購置物品的動產清冊存在3,400多萬差異,世博辦無法全面解釋出現差異的原因。

財政局回復傳媒的查詢稱,審計報告中所提及的三千四百多萬元差額,經財政局重新審查世博辦所有的動產帳目和開支資料(耐用品及機械設備)的帳目後,證實主要是由於世博辦工作人員進行動產登錄時,誤將從上海運回澳門的設備以內地海關出口估價登錄,非以原設備的購入價登錄,因此造成動產清册紀錄上之差異,並不存在動產去向不明之情況。上海世博展館的設備及動產已於去年運回本澳,並交由財政局處理,當中部分設備已轉移予其他公共部門使用。另外,世博展館內的禮貌大使機械人亦已贈予澳門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