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總統稱國家正經歷命運之戰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 大馬士革消息: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日在敘建軍節之際發表講話稱,敘利亞正經歷著決定國家和人民命運的關鍵性戰鬥。

據路透社報道,巴沙爾當日在一份慶祝建軍節的書面講話中說:“敘利亞和敘利亞人民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命運,都取決於正在進行的這場戰鬥”。報道稱,自上個月敘利亞現政權4名高官被炸死後,這是敘利亞總統近兩周來首次發表公開講話。

在講話中,巴沙爾還讚揚了敘政府軍對抗“恐怖主義”敵人的英勇氣概,稱政府軍在過去的戰鬥中證明了自己抵抗“罪惡恐怖分子”、展現保衛敘利亞價值觀的堅定決心。

英國《衛報》援引阿拉伯通訊社的報道說,巴沙爾在接受敘《武裝部隊雜誌》採訪時說,“我和敘利亞人民相信敘政府軍是偉大的,因為他們是正義事業的捍衛者”。

愛爾蘭國家廣播公司報道稱,敘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目前激戰的焦點之一是位於阿勒頗西南部的薩拉赫丁區。路透社記者說,截至目前雙方均未控制該地區。薩拉赫丁區現在像一個“鬼城”,商店停業,不見人影。

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在北部重鎮阿勒頗的激烈交戰進入第11天。雙方此前一天在此激戰直至深夜。成千上萬的居民紛紛逃走,留下來的民眾面臨著食品和生活燃料短缺的困境,以及隨時可能遇到的生命危險。一些傷者被送到當地臨時急救站進行搶救和治療。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7月31日稱,政府軍仍在追擊阿勒頗殘留的“恐怖分子”。而據歐洲新聞電視臺報道,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人員稱政府軍已被迫撤退。報道引述一名身在阿勒頗的反對派武裝指揮官的話說,他們正在“向阿勒頗市中心步步推進”。

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目前圍繞敘第二大城市和經濟中心阿勒頗的戰鬥已成為雙方17個月來角力的關鍵。在大馬士革局勢逐漸穩定後,雙方目前正在爭奪阿勒頗的實際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