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巴士服務改善 頭痛問題將不斷湧現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爭取年內公佈巴士路線重整方案,聽取社會意見。局長汪雲形容,推行新巴士服務模式是局內壓力最大的工作,未來頭痛問題會一年比一年多。

汪雲昨日接受澳門電臺採訪時解釋,目前巴士每日運載40萬人次,道路承受很大負荷。汪雲稱,輕軌是巴士服務的曙光,調整巴士路線配合未來輕軌連作,政府須投入更多心力和資源。他又透露,使路環公屋居民能享用巴士服務,3家巴士公司須多招聘100名司機和增購最少60輛大型巴士,局方將提出技術要求。

汪雲:新巴服務已改善

新巴士服務模式運作1年,汪雲不認同巴士服務新不如舊。他指出,本澳8成巴士路線已達標,各項硬指標均提升,新巴士服務模式運作首10個月,平均每月出車班次25萬,同比增加逾36%,平均每月行車增至320萬公里,同比上升逾37%。但軟指標如駕駛安全、服務態度仍須改善。汪雲稱, 目前兩間原巴士公司服務合格,令人滿意。他對新福利的評價最高。他說,新福利員工士氣最高最團結,其次是澳巴,有進步動力。新加入的維澳蓮運有最大的改善空間,凝聚團隊可提升服務質素。

新福利將增購60新車

在新巴士服務模式運作滿1年之際,新福利巴士管理層到各個總站探望和聽取車長和站長的意見。新福利董事總經理陳曉陽透露,公司明年會增購60部新車投入服務,加強硬體建設。她稱,目前新福利有約350名車長,尚欠20至30名,目前人手尚算足夠應付工作,公司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培訓車長。陳曉陽稱,公司會向交通事務局反映車長和站長的建議,包括規劃好各個總站設施,以及管理好路面狀況。

維澳蓮運:盡力提升安全

維澳蓮運總經理何雨果回顧維澳蓮運過去一年的運作。他說,公司初期遇到包括人手不足的難題,後來人手穩定,希望未來進一步改善服務,包括加強培訓司機,提高安全。何雨果表示,公司已經向交通事務局提交改善硬體設備的計劃,包括改善巴士車門的安全設施,和測試歐盟五期低地台巴士能否引入本澳。 對於早前出現「管理層迫車長超速行車以達出車班次指標」的「維澳車長」聲明。何雨果重申聲明內容不實,公司已展開調查,保留追究責任的權利。

澳巴促人盡快批准加價

澳巴董事總經理方立群稱,新巴士服務模式運作一年內澳巴營運虧損,單今年首5個月共虧損740多萬元,希望政府盡快批准3間巴士公司調升服務費的申請,將改善營運。他估計在政府批准申請前,澳巴每月虧損百多萬元。 方立群感謝澳巴員工過去1年來的努力,澳巴未來會盡力提升服務質素。

市民:服務僅輕微改善

有市民稱,新巴士服務模式運作一年來,巴士在班次、巴士司機質素方面只輕微改善,尚須改善之處仍多,尤須調整繁忙時間的班次,和減低事故率,個別巴士車長須再加強受訓。

有巴士車長稱,雖有市民對巴士服務仍有不滿,但大部分司機已用心工作,為市民服務。另有車長稱,平均每天負責7個班次合理,但路面情況急須改善,以減輕駕駛壓力。有巴士站長反映,目前人手尚算足夠,可和車長溝通,合理安排車長出車和休息時間。

議員質詢巴士服務

立法議員陳偉智表示,新巴士服務模式運作1年來劣評如潮。他舉例稱,筷子基社屋長者需步行100多米,到只有2條巴士路線途經的站點等車。乘坐免費巴士只能到其他巴士站轉乘,長者和殘障人士出行仍然不便。

陳偉智書面質詢當局,如何優化巴士路線,會否在巴士評鑑制度上增設平臺收集居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