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樂團羊城獻藝

【本報訊】澳門樂團日前應邀赴廣州大劇院演出,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呂嘉執棒,邀請鋼琴新星張昊辰攜手演出《音樂王國裡的驕子》音樂會,受到廣州市民的熱烈歡迎,廣州大劇院院長張宇對澳門樂團的獻演表示感謝及讚賞。

澳門樂團於七月二十八日圓滿完成2011/2012樂季閉幕音樂會《音樂王國裡的驕子》之後,隨即赴廣州演出同一套節目。這是澳門樂團繼去年之後第二次在廣州大劇院演出。

當晚演出吸引了大批廣州市民前往欣賞,近二千個座位的廣州大劇院約有八成的入座率,反應十分熱烈。音樂會由澳門樂團演奏德彪西的《牧神之午後》而拉開帷幕;隨後張昊辰彈奏了拉赫曼尼諾夫的《D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以富詩意的技藝把音樂會推向高潮,一曲剛休,觀眾即報以熱烈的掌聲。下半場演奏了穆索爾斯基的《圖畫展覽會》,主題各異的樂章顯現出跌宕多姿的樂趣,獲得觀的滿堂喝彩,指揮呂嘉多次返場謝幕,最終澳門樂團返場加奏一曲。

澳門文化局代局長梁曉鳴接受採訪時表示,澳門樂團去年五月首次亮相廣州大劇院,演出歌劇《托斯卡》,獲得樂界及民間一致讚賞。今年再度獲邀演出,並聯同鋼琴新星張昊辰同台搬演本樂季閉幕音樂會曲目,更見熟練、更富默契。他指出,隨著粵澳兩地的文化交流越來越頻繁,澳門樂團正積極發揮文化名片的力量,把澳門的音樂文化帶給內地觀眾,把澳門獨特的風情展示給祖國同胞。他希望未來有更多這類型的文化交流。

年僅二十二歲的張昊辰表示,這是他在幾天的時間之內第二次與澳門樂團合作演出,感覺深有默契。澳門樂團以鮮明的獨特風格及優秀的藝術品味令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與澳門樂團展開合作。

廣州大劇院於二零一零年正式開幕,由獲得普里茲克建築獎的女建築師紮哈•哈迪德以及澳大利亞聲學博士馬歇爾聯手打造,空間設計精妙、功能豐富。其中1804個座位的大劇場以流線型不對稱看台、不規則反射槽代替了傳統劇場中的反聲板,創造出劇場“無音差”的奇跡,成為建築與聲學、藝術、美學的完美結合。廣州大劇院現已成為廣州的最新文化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