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文涉弊交保 高市環局長請辭自清

【中央社嘉義縣1日電】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因香草藥草園區開發案涉收賄,今晨均獲檢方交保。陳明文妻子廖素惠發表聲明批評檢調不公。

嘉義縣政府6年前辦理香草藥草生技園區(現在的大埔美香草藥草生技園區),傳出官員疑收賄。嘉義地檢署昨天大舉搜索縣府,並傳喚前後任縣長陳明文、張花冠、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張景森等共60人。

張花冠、陳明文兩人從昨天到今晨都在台中市調處接受訊問,今晨回到嘉義地檢署獲檢察官諭令各以新台幣300萬元、100萬元交保;張景森訊後獲請回。被控行賄官員的廠商潘姓負責人15萬元交保。

廖素惠表示,陳明文及嘉義縣政府做事一向清白,檢調用這種大規模的方式搜索,完全抹殺公務員的人格,以後縣府若要進行地方建設都會卻步,遑論重大工程。這次檢調動用400名人員搜索,更直搗嘉義縣政府,已引起外界質疑是為轉移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涉貪案的焦點。

民進黨嘉義縣黨部主委黃麗貞表示,大埔美香草藥草生技園區投資開發是個陳年舊案,檢方現在才辦,讓人覺得不公。她認為檢方證據不足,才會交保而沒聲押。

高市環局長請辭自清

中央社高雄1日電,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今天表示,他絕未涉及地勇案索賄,行政沒有違失,請辭是為捍衛自身與高市府團隊清白。

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被控索賄案爆發後,外界質疑高雄市環保局對地勇公司禁料公文反覆。最新出刊的週刊指李穆生利用在一次與地勇公司餐會的機會「暗示有業者要給他(李穆生)5000萬元封殺地勇」。

李穆生強調,他是為捍衛自身清白提出辭呈,宣示「捍衛團隊清白、維護個人尊嚴」的堅持,辭呈已獲准,記者會後就會到地檢署按鈴控告壹週刊及政論節目的名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