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總決賽

【本報訊】今年適逢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八十五周年,為使青少年深入了解我國國防、軍事建設,加強對青少年國情知識的教育,以「國防軍事、鋼鐵長城」爲主題的「銀娛澳門盃——第四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於昨日「八一建軍節」舉行總決賽及頒獎禮。

感受國防軍威 學習國情軍情

由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國情教育(澳門)協會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旅遊學院及澳門各中學協辦的「銀娛澳門盃——第四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分初賽(校內競賽)、選拔賽和決賽(校際競賽)三部分,設題範圍主要包括國防軍事知識和國情綜合知識。經兩輪嚴峻考驗後,最後6所中學及4所高等院校獲晉級參加昨日的總決賽。

總決賽中,同學須現場答題,除考驗知識外,還考驗臨場應對及團隊合作精神。在現場啦啦隊歡呼下,參賽隊伍經過幾輪激烈競逐,冠、亞、季軍脫穎而出。大學組及中學組頒獎典禮隨舉行。今屆冠亞季軍學生除獲獎品及獎盃外,還獲主辦機構邀請參訪內地,認識我國的軍事國防知識及軍事發展建設,並拜訪內地政府及學術機構。

兩萬學生踴躍參與

主辦機構——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表示,2009年起舉辦首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以來,至今舉辦了四屆。這項比賽通過深入淺出、輕鬆活潑的競賽推廣國情,增強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他感謝銀河娛樂集團連續4年冠名贊助競賽,為活動提供優質的比賽及頒獎場地,活動順利進行,培育本澳青少年的愛國情懷。

今屆比賽首次邀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部隊擔任指導機構,並獲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高等教育輔助辦、教育暨青年局、中華教育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今屆參賽的隊伍來自澳門8所中學及5所高等院校共約7000名學生參加,人數為歷屆參賽之冠。迄今屆爲止,共逾兩萬名澳門青少年參與了國情知識競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