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考察長江黃河防汛工作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8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河南洛陽、湖北荊州考察防汛抗災工作。他先後來到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三峽水利樞紐工程、荊江大堤,實地瞭解黃河、長江流域汛情,察看險段水情,檢查指導防汛工作。

在結束了小浪底的考察後,溫家寶隨即飛赴湖北荊州。萬裏長江險在荊江。2日上午,溫家寶先後到長江北岸察看了荊江大堤尹家灣段,又到長江南岸公安縣考察了南平鎮松東河新城段和孟家溪鎮金崗村,實地瞭解汛情,看望堅守在防汛一線的幹部群眾。2日下午,溫家寶還到三峽水利樞紐工程,考察了大壩洩洪騰庫情況和三峽電站中控室。

溫家寶在荊州聽取長江水利委員會負責人、水利專家和湖北省防汛抗洪工作彙報後指出,保障長江安全,關鍵要抓好兩件事:一是切實做好三峽等重要防洪工程的科學調度。要把防汛保安全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堅持蓄泄兼籌、江湖兩利、上中下游協調、左右岸兼顧、幹支流配合,加強三峽工程調度,科學安排下泄流量。二要加強堤防、湖庫防汛應急值守和巡查排險。目前長江中游部分幹流河段和洞庭湖周邊水位持續在警戒水位以上,要組織足夠力量巡堤查險,特別要加強對險工險段、河勢發生變化堤段的巡查,確保萬無一失。

考察中溫家寶專門強調,目前,許多城市對防洪、給排水地下管網等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重視不夠。必須深刻汲取教訓,下決心加強城市防洪、排澇設施規劃和建設,全面提高城市防洪排澇能力。城市建設必須科學規劃,做到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人水和諧、科學發展。溝塘、河道、湖泊、溼地等是城市蓄洪、排水的重要載體,不能隨意填埋侵佔。要逐步改變城市地面過度硬化的做法,增加綠地、砂石地面、可滲透路面和自然地面對雨水的吸納能力。要加強城市地下管網建設,提高排水標準。要根據不同城市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合實際的強制性排水標準。新建城區要按照城市排水的國家標準進行規劃和建設。現有城區要加大地下排水管網建設和管網雨汙分流改造力度,提升排澇能力。要加強城市內澇應急管理,制定應急排水搶險預案,加強排澇巡護,切實減少城市內澇帶來的損失。近年來洪澇災害傷亡人員絕大多數發生在小城鎮和農村,要把保障小城鎮和居民點的防洪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