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高新工程”海空亮劍

近日,香港媒體透露,中國解放軍空軍特別是海軍航空兵最近部署了多種新型偵察機,強化了對沿海特別是東部沿海的偵察機部署,重點偵察對像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當然也包括台海以及美軍駐日本的相關基地。

在現代戰爭中,第一時間掌握重要的戰場信息情報最為關鍵,所以很多防務專家將預警機比作“空中之眼”,可以與偵察衛星形成立體的情報搜集系統。在經過多年發展之後,中國新型預警機看來已經有能力擔負起全天侯對敵偵察的重任,對日本及駐日美軍形成威懾。

空軍“天字第一號”工程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雜志最新報道,在信息化戰爭時代,中國已經開始高度重視對電子情報的收集,並且把情報戰(信息戰)寫進了一體化信息作戰訓練的大綱。信息戰離不開對敵人電子、無線電信息的收集,這是中國空、海軍全面擴充偵察能力,尤其是加強對電子情報、電磁情報、無線電情報收集的主要動機。

說到中國空軍擴充情報偵察能力,必然要提到2003年前後進駐南京、無錫、上海、蘇州的空軍部隊。這是一支部署著預警機和電子情報偵察機的“預警特種師”,該師擁有“空警”-2000、“空警”-200和多種“高新工程”運-8偵察機。

前不久,俄羅斯軍事網站發表文章稱,中國十分重視空中預警指揮機的研製。由於安裝了大功率的機載雷達和無線電技術偵察等設備,空中預警指揮機已經成為防禦巡航導彈和戰機進攻以及對己方戰機和艦艇實施引導作戰的重要武器之一。因此,中國加快了空中預警指揮機的研製步伐,並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2009年10月1日建國肋周年大閱兵上,中國空中巨無霸——“空警”-2000預警機終於揭開神秘面紗,一層傲人雄姿。相關資料顯示,“空警”-2000採用了相控陣雷達技術,比目前美俄產品還要先進。它的服役填補了解放軍從前沒有裝備預警機的空白,令全世界震驚。作為空軍“天字第一號”的國家軍事重點工程,它的重要性和被寄予的厚望,從被命名為“一號工程”中可見一斑,其技術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據悉,“空警”-2000的雷達天線並不像美俄預警機那樣是旋轉的,相反它是固定不動的。這印証了“空警”-2000採用的是比美俄領先一代的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由於它只需以電子掃描進行俯仰和方位探測,所以不需要再採用落後的機械掃描天線。

此外,“空警”-2000集美俄及以色列所長,既採用相控陣雷達,也仍沿用碟形天線。“空警”-2000採用這種天線,有利於降低技術風險和開發成本,便於加快形成戰鬥力。據悉,“空警”-2000機背上的相控陣雷達直徑有10米,是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機載相控陣雷達。

另一種公開亮相的“空警”-200國產預警機,實際上是運-8AEW的改進型。最初,該機被命名為“平衡木AEW”(5號方案)。隨後,又被命名為運-8/F2000。中國“空警”-200已具備電子對抗能力,裝備有幹擾預警機機載搜索雷達,為航空兵突擊兵力開辟安全的電磁通道,以避開電子戰飛機的電子進攻和反輻射導彈攻擊。

這兩種預警機的出現標志著中國空軍預警機已形成了戰鬥力,在日常防空戰備以及特殊活動的空中安保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反潛巡邏機曾在央視“露過臉”

除了“空警”-2000和“空警”-200預警機之外,近年來中國還不斷湧現出以運-8為基礎的新型電子偵察機和預警機,解放軍內部研製新的預警機被冠以“高新工程”的代號。

據《漢和防務評論》雜志透露,早期的“高新工程”實際上是在4架運-8上安裝英國的“SkyMaster”I波段海上搜索雷達,稱作運-8 J型早期警戒機,但是它並未予以“高新工程”的稱號。這只是開端而已,而且英國的海上搜索雷達技術是上世紀80年代的產品。從天線的大小、尺寸判斷,對海大型水面艦船的搜索距離應該達到至少200公里,同時跟蹤數十個海上目標。

“高新一號工程”擁有眾多的偵察天線,由此可以看出這種偵察機實際上是多功能的,擁有多種偵察手段。包括機腹前部下方安裝了合成孔徑雷達,可以對地面目標實施制圖,這些參數有助於空對地導彈的使用。在飛機尾部下方安裝了眾多的刀狀武天線,它們最有可能用於電子情報收集,甚至不排除擁有電子反制的功能,通常兩種功能必須合一。此外,在飛機機背前段、後段也存在大型的整流罩,極有可能用於無線電情報的收集。

“高新二號工程”是專為海軍研製的,機首的下方安裝了大型化整流罩,極有可能安裝的是對海搜索雷達,機背後方安裝了大型的電子偵察天線,應該是一種綜合能力較強的多功能偵察機。上述兩種電子偵察機都採用的是運-8基本型平臺,螺旋槳為4葉。

“高新三號工程”的活動基地在南京大場機場,至少部署了2架。在機身兩側安裝了大型化的電子情報收集、幹擾天線。垂直尾翼安裝了數據鏈,顯然可以指揮使用“鷹擊”-91一類的反輻射導彈對敵方雷達實施攻擊。

“高新四號工程”是在整個運-8的機身上下方都安裝了大量的刀狀型天線,極有可能可以實施無線電指揮、偵察。飛機機背尾部同樣擁有一個大型的整流罩,可能是某種衛星接收天線系統。

“高新五號工程”很有可能是對“空警”-200預警機作出的改進型,採用了具備6個螺旋槳的三類平臺。

“高新六號工程”也是為海軍研製的,機身側翼的尾部安裝了大型化的平臺式天線,似乎是某種通訊飛機,很有可能接收遠海活動的水面戰艦、潛艇發出的各種波段通訊。

在發展“高新工程”的同時,中國並未忽視戰場偵察機的研發,這就是殲偵-8F的出現。外媒推測,現代化的多功能戰鬥機,安裝相當先進的偵察吊艙之後,足以勝任戰術偵察任務。解放軍裝備殲偵-8F的其它目的可能在於使其能夠使用“鷹擊”-91反輻射導彈。

預警機、偵察機頻繁出擊東海南海

系列“高新工程”的偵察機、預警機大批量裝備部隊,極大程度地提高了中國海空軍的電子、無線電偵察力量,而且有能力更加頻繁地對東海、南海、台灣海峽進行偵察。日本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也公開聲稱,近年來中國的運–8“高新工程”系列偵察機在日本沿岸的偵察活動大大增加,出動的次數越來越頻繁。

有跡象顯示,至少有兩種“高新工程”偵察機是為解放軍海軍專門研製的。在2011年,海軍還接收了一種運-8預警機,它採用機械掃描雷達,據說一架運-8海軍預警機正在測試當中。

據美國海軍情報處的報告透露,解放軍北海艦隊下屬的海航部隊就裝備了運-8系列偵察機。這可能是海軍偵察機團中最強悍的部隊,有7架運-8偵察機,其中至少3架運-8X,4架運-8J早期預警機都部署在這支部隊。日方稱,近年來頻繁對那霸實施偵察的中國海軍偵察機就來自於此部隊。

目前,中國通過自身的努力,空警-2000和空警-200等預警機已獲得世界一致好評。尤其是“空警”-2000上所裝置的雷達、超級計算機、控制臺及軟件都是中國自行設計和生產的。其固定三片式雷達,呈三角姿態安裝,從而達到360度全方位覆蓋,特別擅於探測速度較高的空中或海上目標。從美國對中國預警機的評價和重視上,可以看出中國的預警能力已進人世界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