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探討輕軌法律構思

【本報訊】澳門輕軌建設項目陸續啟動,為了在輕軌正式運營前,預備一套完善及具規範性的法律依據,以銜接本澳現有的法律體系及保障未來輕軌系統的運營需要,運輸基建辦公室於日前舉辦了「輕軌交通法律體系設想」研討會,邀請內地研究團隊專家與政府多個部門的代表共同探討輕軌交通法律的構思。

研討會於7月30及31日假澳門大學會議廳舉行,由運建辦技術顧問林瑞海、顧問高級技術員許秋雲、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地鐵與輕軌中心副主任秦國棟主持。參與部門包括土地工務運輸局、交通事務局、港務局、民航局、治安警察局、勞工事務局、保安協調辦公室、消防局、財政局及社會工作局。會上,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組織的專家研討團隊,分組向與會部門介紹輕軌法律構思的各個領域,包括:規劃建設、運營權、客運服務、運營管理、乘客權利與義務等,並進行了深入的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藉以推動整套輕軌交通法律起草的工作。

在運輸基建辦公室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簽署的《澳門輕軌項目與內地建立技術援助合作備忘錄》框架下,運建辦於去年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簽署《澳門輕軌交通立法調研與諮詢合作協議書》,正式落實並展開了輕軌法律法規的調研工作。「輕軌交通法律體系設想」是針對輕軌系統且建基於本澳現有法律的主體法律構思,規範未來輕軌系統運營時的相關權責,以及保障相關持分者的權利和義務。研究團隊早於今年2月已舉辦「軌道交通的運營與管理」研討會,向社會分享不同地區對於軌道交通系統的運營與管理經驗,為訂出完善及具規範性的輕軌交通法律吸納社會意見。隨著這兩次研討活動順利完成,研究團隊後續將開展輕軌交通法律框架的草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