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中情局曾支持達賴喇嘛的秘密戰爭

【中新社北京8月5日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教授譚•戈倫夫(A.TomGrunfeld)在4日於北京閉幕的國際藏學研討會上指出,美國政府在上世紀40年代以前對西藏沒有發生興趣,直到50年代中情局將四川藏區的叛亂視為削弱中國的機會,轉而支援達賴喇嘛展開長期的對華秘密戰爭。

譚•戈倫夫著有《現代西藏的誕生》(TheMakingofModernTibet)一書,其西藏研究以現代歷史為主。在第五屆北京(國際)藏學研討會“當代政治組”的討論中,他以“中美關係中的‘西藏問題’”為題發表學術報告。

譚•戈倫夫指出,歷史上,美國政府並不關注西藏,1943年就西藏事務發表首個官方聲明是為回應英國所做官方表述,聲明說“美國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直到上世紀40年代末,美國才對地處中國邊疆的西藏等地區真正發生興趣。

這位學者指出,上世紀50年代中期,美國中情局將四川藏區發生的叛亂看做“削弱中國的一個機會”,從此開始支持達賴喇嘛展開對華秘密戰爭,直到70年代終結,但多年來達賴喇嘛對這些敏感事實予以否認。

譚•戈倫夫指出,達賴喇嘛曾辯解說叛亂分子所用武器是從解放軍士兵手中奪取或使用了刀劍長矛,但是他取得的歷史當事人回憶和訪談資料顯示,從1952年起,達賴喇嘛和他的支持者先後從撤退至臺灣的國民黨政權、美國中情局取得了武器,美方還出錢支持達賴喇嘛在紐約等地設立辦事機構,每年出錢供達賴喇嘛的“官員”在美國的大學學習,還給達賴個人18萬美元。

多年來,所謂“西藏問題”成為影響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眾多矛盾之一。

關於當前中美關係中的所謂“西藏問題”,譚•戈倫夫認為,一方面,美國政府對西藏政治定位的正式立場並沒有改變,即承認西藏自治區是中國的一部分;而達賴喇嘛領導下所謂西藏流亡政府對於高度自治的計畫完全是一政治主張,而“該政府沒有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承認”。另一方面,美國國會利用所掌握的“錢袋子”,通過開辦“自由亞洲電臺”、以持續通過議案等方式影響著輿論及官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