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樂團葡萄牙巡演極成功

【本報訊】文化局澳門中樂團葡萄牙巡迴演出之旅圓滿結束,今次巡演觀眾人數及現場反應超預期,令人鼓舞。文化局局長吳衛鳴率領代表團拜訪當地文化機構,並舉行三場音樂會,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彭家鵬執棒,澳門中樂團發揮高度團隊精神落力獻演,獲葡萄牙觀眾熱烈迴響。作為“澳門音樂文化大使”,澳門中樂團此行成功藉音樂藝術連繫中葡情誼,巡演創出凱旋佳績。中國駐葡萄牙共和國大使館文化參贊李偉坤出席了在里斯本的壓軸演出,李偉坤認同是次獲列入“中歐文化對話年”的巡演之旅,為中葡情誼的交流添上光彩。

澳門中樂團獲葡萄牙三地城市邀請,於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二日舉行巡迴演出。此行為樂團自一九九八年後代表澳門再次重訪葡萄牙,並為澳門特區政府回歸後首次訪葡,活動獲列入今年中國與歐洲的重點大規模人文交流盛會──“中歐文化對話年”。中樂團為是次巡演度身訂造演出曲目,既有中國傳統民樂作品,亦有葡韻風情之作,更有多首委約作品為海外首演,三場演出內容均不相同,中葡特色緊扣,盡顯誠意。

首站為今年歐洲文化首都吉馬良斯,假斯維拉.弗洛文化中心盛大獻演音樂會,劇院八百座位全場爆滿,中樂團富有特色的精彩表演獲得當地觀眾熱烈回應,完場時全場觀眾起立致以熱烈喝采,樂團特別帶往當地售賣的音樂光碟旋即售罄,極受歡迎。

第二站前往葡萄牙中部城市科英布拉,在當地著名景點眼淚莊園作戶外演出,舉行“第四屆科英布拉藝術節”《東方之旅音樂會》,逾一千五百位觀眾購票入場觀賞,當地主辦單位表示反應超出預期,邀請中樂團未來再次到訪。最後一站在首都里斯本舉行,參與2012年“里斯本廣場藝術節”壓軸演出,在具有二百多年歷史的聖加路士國家劇院廣場戶外獻演華彩美樂。在里斯本期間,文化局局長吳衛鳴等澳門代表拜訪了澳門科學文化中心,由中心主席路易斯.巴雷杜介紹參觀該中心藏品,並進行聯繫交流,其後代表團前往澳門經濟貿易辦事處,與辦事處主任羅立文等動工作會議,協調九月下旬澳門樂團前往葡萄牙的巡演工作,辦事處將提供空間供九月巡演期間舉行澳門藝術家展覽用途。

晚上,文化局招待中國駐葡萄牙共和國大使館文化參贊李偉坤、中國駐葡萄牙共和國大使館陸、海、空軍武官林會生大校、澳門科學文化中心主席路易斯.巴雷杜、葡萄牙澳門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羅立文、里斯本廣場藝術節指揮及總監凱撒.維亞拿、首任澳門文化學會會長若昂.加馮、前任澳門文化司署司長布嘉麗,以及過往文化局在葡同事一同出席晚宴及觀賞音樂會。當晚逾二千名樂迷觀看演出,部分樂迷更在下午時分已提早到場覓座。中樂團在指揮彭家鵬的帶領下,獻上一曲曲動人音韻,結合聖加路士國家劇院廣場上的和諧月色,營造了一股優美共融的文化氛圍,尾聲時中樂團兩度安歌葡萄牙民歌作品,現場觀眾連聲和唱,激動站立鼓掌,藝術節總監稱是次演出獲得空前成功,為藝術節劃下完美句號。未來,澳門中樂團將繼續肩負澳門文化名片的角色,對外宣揚澳門中西交匯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