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陳江八會”日程排定 江丙坤:投保協議具繼往開來意義

【中新社臺北8月6日電】臺灣海基會6日公佈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活動行程。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間進行的此次會談將於9日在臺北圓山飯店登場。而目前,報名採訪會談的兩岸、港澳及國際媒體達百家,記者400多人。

海基會6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介紹此次會談相關情況。海協會先遣團由常務副會長鄭立中率領,預定在8月7日到達臺北,與海基會副董長高孔廉進行相關業務的磋商,也會確認此次會談的各項議程與相關工作。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夫婦與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將在8日上午搭機抵台。當日下午由鄭立中與高孔廉等依慣例舉行兩會預備性磋商,確認協定文本及此次會談的相關細節。

9日上午,陳雲林與江丙坤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下午進行《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定》兩項協定的簽署儀式;隨後,兩會分別舉行記者會。10日中午海協會代表團搭機離台。

另外,陳雲林9日下午將與臺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賴幸媛會面。而8日下午陳雲林夫婦10日上午海協會代表團,這兩個在臺北的參訪行程待定。

江丙坤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次會談的議程,分成3大部分:一、針對本次簽署兩項協定的文本與效益交換意見,並簽署協定。二、追蹤過去所簽署的16項協議執行狀況,現在各協議有平臺經常在聯繫,但部分協定執行問題需要透過兩會交換意見,共同強化協議執行。三、策劃未來,對於兩岸交流需要解決的新議題,兩會也在會談充分交換意見,決定未來協商議題。

兩岸簽署投保協定具繼往開來意義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間的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定於8月9日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江丙坤6日在臺北表示,會談將簽署的《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是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後續4大協定中第1個簽署的協定,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

在海基會記者會上,江丙坤指,兩岸投保協議的最大效益,在於建立“制度化”且“多元化”的投資糾紛解決機制。有“雙方直接協商”、“上級行政單位協調”、“兩岸主管部門協處”、“第三方調解程式”與“行政救濟或司法程式”等多層次制度化解決辦法。而在“投資人對投資人”方面,則開放第三地進行“仲裁”。

江丙坤指出,除此之外,簽署投保協議對於增進雙方投資、提升產業合作,也有非常重要的幫助。

本次會談還將簽署《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定》,主要內容是加強兩岸海關合作。包括應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執行海關監管、共同查緝走私,取締非法、保障合法,對於簡化通關程式、提高通關效率、降低營運成本、建立貿易秩序有極大的幫助。

據介紹,自2008年6月以來,兩岸兩會已舉行7次會談,簽署16項協定。這些制度化協商與簽署的協議,使兩岸人員、貨物、資金往來更加便利;特別是ECFA早收清單逐步實現免關稅,累積至今年5月底,已經為臺灣出口大陸產品節省3億1700萬美元的關稅,也為大陸產品出口臺灣節省4400萬美元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