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旅遊交流圓桌會議8日高雄登場

【中新社臺北8月6日電】第4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圓桌會議8日將在高雄舉行。據悉,郵輪觀光、休閒農業觀光及旅遊保險與金融,將是今次會議三個主要議題。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會長邵琪偉、臺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會長謝謂君將出席。

臺灣“觀光局”6日發出新聞稿指出,會場將有兩岸觀光業界約200名重要人士齊聚一堂,就如何深化兩岸旅遊產業合作共創雙贏、兩岸郵輪旅遊發展、休閒農業旅遊發展、旅遊保險金融倡議新觀點。

據指,去年第3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圓桌會議在重慶召開,雙方在共同把關旅遊品質與維護旅遊安全建立共識。

今年規劃大陸代表團前往實地考察高雄遊艇製造基地、參訪美濃特色民宿並前往佛陀紀念館、奇美博物館等地。大陸代表團預計12日結束行程。

在日前舉行的第四屆海峽論壇上,大陸旅遊部門宣佈將擴大開放更多的大陸組團旅行社。根據海旅會的資料,目前大陸方面允許165家組團社辦理赴台簽注。

福建將大力推動閩臺科技合作先行先試

【新華社福州8月6日電】福建將大力推動閩臺科技合作先行先試。臺商在福建省設立研發機構,其進口科技用品可免征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在閩臺商的合資、獨資、合作企業可聯合或獨立申請福建省各類科技項目。鼓勵臺商以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產權、高新技術成果出資入股,臺商以高新技術成果出資的股比可放寬至70%。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創新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討論稿,6日提交福建省委九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力爭到201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福建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2.2%,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達到15%和12%以上,到2020年基本建成創新型省份。

意見指出,要以企業和民間的合作方式為主,深入開展閩臺人才、技術、項目、知識產權等交流合作,引進一批台灣先進技術,推進一批研發合作,促進一批高新技術和新興產業深度對接,組織一批學術交流。充分發揮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的導向作用,吸引、整合和聚集海峽兩岸科技資源,解決閩臺兩岸共同關注的重大科學和關鍵技術問題。鼓勵支持台灣居民和企業在閩投資創辦科技型企業、研發機構、高新技術園區,加快推進兩岸LED技術研發基地等建設。

意見還指出,要在平潭綜合實驗區探索兩岸科技合作新模式,建立啣接台灣高新技術產業、研發服務和金融服務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支持泉州開展大陸首個“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試點工程”。

臺灣工藝美術精品將首次集中在北京展出

【中新社北京8月6日電】“2012臺灣工藝精品展”將於8月10日至22日在北京臺灣會館展出,本次展覽將是首次集中、大範圍地向大陸公眾展示臺灣的工藝美術精品。

“以工藝美術交流這種形式為推手,兩岸可以更好地彼此借鑒,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共創中華文化新的輝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文化宣傳部部長楊毅周6日在“2012臺灣工藝精品展”記者會上表示。

據介紹,本次展覽將展出作品80餘件,內容涉及漆器、陶瓷、雕刻、編織、皮雕、金銀飾品等廣泛領域。展覽將分“珍品區”、“美器區”、“新銳區”三個主題展區,“珍品區”將展示臺灣具有代表性工藝大師的經典作品;“美器區”展出的作品將工藝設計與生活相結合,兼具藝術性和實用性;“新銳區”則展出在國際工藝大賽中獲獎的臺灣青年工藝家的作品,體現傳承與創新。

臺灣工藝美術研究發展中心臺北分館館長林美臣指出,展品包括5屆臺灣地區工藝成就獎得主以及工藝競賽獎獲獎者的作品,能夠體現臺灣目前工藝的最高水準,既體現臺灣對傳統技藝的保存和發展,又體現年輕人的創意。

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秘書長王山表示,近年來兩岸工藝美術行業交流日益密切。他說,兩岸的文化同根同源,審美需求和生活習慣都非常相似,工藝美術行業的交流是文化交流,更是思想感情和友誼的交流,有助於兩岸之間的文化傳承,也將增進兩地的經貿合作。

展覽期間,臺灣和大陸的工藝美術大師們還將共聚一堂,探討如何加強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動兩岸工藝美術走向世界。

本次展覽將由全國台聯、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北京市台聯共同主辦。展出為期12天,社會公眾可於10日下午開始現場領票免費參觀。

泉州成為大陸對臺水產品貿易最大中轉港

【新華社廈門8月6日電】據廈門海關透露,今年上半年泉州海關監管進口台灣水產品超過5000噸,同比增長4倍。泉州市已成為台灣水產品進入大陸市場的第一中轉站。

今年上半年,廈門海關隸屬的泉州海關監管進口台灣水產品5358.6噸,價值390.29萬美元。台灣水產品經由金門島通過泉金直航航線運抵泉州後,再被送至大陸其他地區。

據瞭解,經由泉州送往大陸市場的台灣水產品包括午仔魚(馬)、秋刀魚、鯖魚等。上半年泉州市進口午仔魚1106.6噸,同比增長8.83倍,居大陸各進口口岸首位。

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效應是泉州口岸進口台灣水產品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此外,泉州口岸對臺地理位置優越,從金門到泉州石井、崇武等對臺小額貿易碼頭耗時不到2個小時。運輸成本低,也是吸引對保鮮度要求較高的台灣水產品從該口岸進口的重要因素。

針對水產品易腐、通關時效及運輸裝卸要求高等特點,泉州海關以“預約通關”、“船邊驗放”等便利措施為台灣水產品進口搭建起“綠色快速通道”,並實行“提前報關”、“全天候、無假日”預約加班制,有力促進水產品進口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