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探討與社服機構合作改善弱勢社群生活

【本報訊】為加強支援弱勢社群,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近日派員到訪多個服務弱勢社群的社會服務機構,了解這些服務機構的運作情況及計劃拓展的服務方向。對於一些能改善弱勢社群生活、提升市民生活福址的項目,雙方積極探討合作的可能性,期望能共同做好服務市民的工作。

澳門基金會代表近日分別訪澳門明愛、澳門聾人協會及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表示,身兼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一直履行“關顧民生,扶助弱勢社群”的施政,多次指示行政委員會多關注居民對社會服務以及弱勢群體的需求。澳門基金會因此一直大力支持為弱勢社群提供服務的機構。

區榮智表示,澳門基金會正計劃加強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除對這些長期貢獻澳門的機構給予財政支持外,澳門基金會希望與這些社會服務機構共同發展運作成熟、效果良好、市民有急切需求的服務,以便加強服務成效,令弱勢社群廣泛受惠。

澳門明愛、澳門聾人協會及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的負責人歡迎澳門基金會到訪,認為有助了解彼此的工作,期望雙方保持溝通。對於澳門基金會提出合作開展項目的構思,這些機構表示會支持及配合。澳門聾人協會正籌劃拓展“早期聽障篩查”以及“輔具資助計劃”,該會將優化目前的計劃方案供基金會作研究,期望為聾人提供多元化服務。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正準備完善現時會址的設施,為聽障人士提供合適的培訓場地,澳門基金會將考慮支持。雙方相信透過共同的努力,定能為市民提供更到位的社會服務。

澳門基金會早前已批准澳門明愛關於“家居養護計劃”的資助申請,撥出二千一百萬澳門元作為支持及共同發展該計劃首三年經費。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成員及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將繼續走訪其他服務弱勢社群的社會服務機構,了解他們的需求,支持合適的項目,和探討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