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2011年中國流動人口近2.3億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6日從國家人口計生委獲悉,國家人口計生委日前發佈《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2》(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當前,中國的城鎮人口比重超過50%,流動人口規模達到歷史新高,流動人口流量、流向、結構和流動人口群體的利益訴求都在發生深刻變化。2011年,中國流動人口總量已接近2.3億,佔全國總人口的17%。

《報告》顯示,當前,中國流動人口的平均年齡約為28歲,“80後”新生代農民工已佔勞動年齡流動人口的近一半。其中佔據主體的新生代農村戶籍流動人口,大多數在城市成長,基本不懂農業生產,即使經濟形勢波動,城市就業形勢不好,他們也不大可能返鄉務農。

同時,當前中國流動人口在流入地生活、就業更加趨於穩定。超過三成的流動人口在流入地居住生活時間超過5年,從事目前工作的平均時間接近4年,全年平均回老家不足2次。流動人口在流入地的平均家庭規模達到2.5人,青少年流動人口和老年流動人口數量不斷增加。72%的流動人口家庭通過租房居住。住房條件和子女教育正在成為影響流動人口在城鎮穩定生活的重要因素。

據介紹,儘管2011年中國流動人口參加各類社會保險的比重穩中有升,但就業流動人口在流入地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的參加比重均不超過30%。流動人口的工作時間普遍較長,平均每週工作54.6小時,遠超過勞動法規定的每週40小時的工作時間。此外,流動人口勞動合同簽訂率普遍較低。

《報告》稱,大多數流動人口關心流入地的發展和變化,融入當地社會意願強烈。但流動人口與流入地其他社會群體交流卻並不多,社會參與管道較少。

此外,目前,中國農村戶籍流動人口約佔流動人口總量的80%。《報告》預測,中國農村勞動力向城鎮轉移的步伐未來將逐步趨於平穩,2020年中國城鎮化率將達到60%左右,在本世紀中葉,城鎮化也將會進入平穩發展階段。未來10年全國城鎮人口年均增加1300萬-1600萬,其中,農村轉移人口1000萬-1300萬。

國家人口計生委負責人介紹,《報告》還深入分析了新生代流動人口婚戀、生育及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情況,總結了各地推進流動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實踐經驗,並匯集了中國與德國人口挑戰和社會融合合作項目在移民管理、城鎮化、家庭發展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引導人口有序遷移、提高人口管理科學化水準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