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醫院服務獲澳洲醫服委認證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獲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CHS)的評審認可,全數通過了45項準則的評審工作,獲頒發「為期4年的全面性認證」,其中預防壓瘡、預防病人跌倒和保安管理3項服務更取得「優異」評級。「仁伯爵綜合醫院榮獲醫院認證計劃證書之頒授典禮」昨日假衛生局行政樓大禮堂舉行。出席人員包括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香港醫院管理局胡定旭主席和梁柏賢行政總裁,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Desmond Yen國際業務執行董事,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陳惟蒨、鄭成業和何鈺珊副局長等。

ACHS自1974年成立,是一個獨立的非謀利組織,以透過持續的服務及表現回顧、評估及評審去推動醫療服務質量的改善。目前,有超過1,450 個醫療機構獲得ACHS的評定,當中包括了澳洲、新西蘭、中東、印度、愛爾蘭等地區的醫療機構以及香港的養和醫院和瑪麗醫院等。ACHS本身亦被國際性醫療品質組織(ISQua) 認可。ISQua是一所獲世界衛生組織肯定的質量機關,目的在於推動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ISQua同時對世界各國的評鑑機構進行評鑑。因此仁伯爵綜合醫院所採用的醫療認證標準及取得的結果是極具認受性的。

在是次評審中,ACHS根據「評估及質素改進標準大綱EQuIP 4」,就臨床醫療、支援服務及機構行政等三方面共45項準則作出評核,其中必須獲得14項「標準評級」或以上才可取得認證。仁伯爵綜合醫院以「標準評級」全數通過該45項準則的評審工作,獲頒發「為期四年的全面性認證」,其中預防壓瘡、預防病人跌倒和保安管理3項服務更獲得「標準評級」以上的「優異評級」,遠超過ACHS認證的基本要求。要達到「優異級別」,機構必須將其績效表現與機構內的部門或其他醫院機構作出比較,以證其優異之處。

自醫院認證計劃推出以來,仁伯爵綜合醫院不斷改革和優化臨床服務、後勤支援及醫院管理系統等,當中包括完善病歷工作、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保安管理、文件管理、政策訊息管理系統及其發放、加強電腦系統對前醫護人員的技術支援,以優化臨床服務等。

醫院認證是世界性的趨勢,仁伯爵綜合醫院是本澳首間獲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認證的醫院,衛生局希望透過該認證工作,從而推動醫院前線和後勤部門不斷強化溝通和跨部門的相互支援,發揮各部門的團隊合作精神,以便持續不斷地優化醫院服務,提昇醫療服務的質素、效率和安全性,進一步增強市民對本澳醫療服務的信心。